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书记在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笃行育人路 奋进新征程”立德树人论坛上的讲话

2022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

在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暨“笃行育人路 奋进新征程”立德树人论坛上的讲话

姜沛民

(2022年9月9日)

老师们、同志们:

明天就是我们的第38个教师节了,又恰逢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双节齐至,喜庆连连,将中国文化中的“尊师重教”与“阖家团圆”的诚挚祝福融为一体。在这一特别而又美好的日子即将到来之际,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在教学、科研一线辛勤耕耘的各位教师,以及在党政管理和后勤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

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的教师节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学校,看望慰问广大教师,与一线教师座谈,给教师回信,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每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都向教师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就在前天9月7日,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亲切回信,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祝全国广大教师节日快乐!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寄托着对新时代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殷切期望,为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笃行育人路 奋进新征程”立德树人论坛,就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强化榜样引领感召,挖掘宣传身边模范典型,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引导学校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进一步动员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刚才,学校隆重表彰了一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对一年来获得各类奖励及荣誉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非常感谢同志们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和优秀业绩,你们是学校的骄傲、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在你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广大教师团结奋斗、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也折射出一年来我们一起走过的不平凡的道路和艰辛。

过去一年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学校遭遇了猝不及防的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教职员工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履师者之职,担抗疫之责,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张答卷”交出优异成绩单,出了力,加了分、添了彩。

一年来,学校突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高质量完成了中央巡视集中整改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广大教师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使命与担当! 

一年来学校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全面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知农爱农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新农科专业开设数居全国高校第一,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数居全国高校第一。在史上最难就业季,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水平高于预期,选调生人数实现“十连增”。强农兴农科技攻关获得丰硕成果,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先后荣获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编辑器,在一些重点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取得重要进展,牵头申报5个,参与申报共建5个;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农大基地申办取得重要进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同比增长52.5%。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272项,同比增加16%;项目资助经费同比增加8%。完成签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9项,合同签订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一年来,学校资源拓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与地方合作形成全新局面。地处北京平谷的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烟台研究院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在校生已达4000多人;涿州教学试验场入选国家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一批重大设施在试验场拔地而起;三亚研究院加快推进南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苏州有机循环研究院等得到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我们与河北省、云南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全面深度合作的良好态势,与更多的地方政府达成新的战略合作,为学校发展争取到更多的支持,注入了更多的资源。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辛勤和汗水。在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面前,大家没有躺平和消极对待,而是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意志、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而胜。在此,由衷地向大家道一声辛苦,说一声感谢,老师们,辛苦了!同志们,辛苦了! 

刚刚5位教师在立德树人论坛上做了精彩发言,分享了他们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宝贵经验,畅谈了“笃行育人路 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感悟。这让我们深受感动,也深受教育。他们中有矢志强农兴农、扎根基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院士代表;有教书育人、潜心科研,聚焦解决产业重大问题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有用真情、真心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优秀思政课教师;有扎根讲台、深耕课堂的教育教学名师;还有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辅导员。他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成绩显著,事迹感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康绍忠院士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这是党和国家授予一名人民教师的无上荣誉。这既是康老师个人的光荣,也是我们中国农业大学的骄傲。康院士几十年如一日,扎根石羊河坚守农业科学教学一线,全身心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让人肃然起敬并为之感动。康院士的一名学生曾这样说过,康老师在石羊河考察时,看着眼前急剧恶化的生态环境,听着当地人介绍130多人的村子大部分人因为没有水无法生存而被迫离乡,他看到了康老师眼里不停地闪动着泪花。也就是从那时起,康院士便怀抱着“荒漠变绿洲”心愿,带领师生团队扎根石羊河,开展一系列节水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如今在石羊河干涸了53年之久的青土湖重现水域,再现“碧波荡漾、野鸭成群、水草丰美”的生机景象。康院士在石羊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科学教学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学生打心底里铭刻上了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践行着“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石羊河精神,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节水样板之路,在这片古老土地上交出了“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时代答卷。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沿着康院士走过的路,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着青春,接续推进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农业发展,将自己的所学更好地造福当地人民,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农大人传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成果送入百姓家的真挚的为民情怀。我们在此号召全体教师,要以康院士等一批优秀教师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老师们!教师是一所大学的办学主体和灵魂,体现着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直接决定着一所大学的能力和水平、文化和风貌、发展和进步。可以说,学校事业发展,基础在教师,主体是教师,关键还要靠教师。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中,“理想信念”是第一位的。对于高校教师来说,高等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根本出发点。广大教师要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抱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为学生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教育和引导学生心中要有国家和人民,牢固树立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二要涵养师德师风,秉承高尚品格。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为人师表的人,教师的工作本质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最终达成向善的教育目标。合格的老师首先是道德上的合格,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广大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把敬业爱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准则,把心放在学生身上,把根扎在三尺讲台,为广大学生铸就圆梦基石;要严以修身,自觉坚守精神家园,以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要提升育人能力,立足科技前沿。教书者必先强己。“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要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把主要精力和智慧放在人才培养上,扎扎实实上好每一堂课。要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本领,准确把握科学研究发展态势,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主动去探索农业未知领域和未来技术世界,踊跃参与各类“揭榜挂帅”。要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中实现个人的不断成长与发展。

老师们、同志们,事业发展,系于教育;三尺讲台,攸关未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大学精神的无悔坚守、对莘莘学子的无私大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衷心祝愿老师们教师节和中秋节快乐,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桃李天下、阖家团圆!

【更多内容】

中国农大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立德树人论坛 庆祝第38个教师节

立德树人论坛 | 康绍忠:我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

立德树人论坛 | 廖小军:知农爱农,矢志兴农

立德树人论坛 | 张晖:用心用情用力,为培养强国一代不懈奋斗

立德树人论坛 | 陈耀星:三尺讲台守初心 立德树人育英才

立德树人论坛 | 宋致远:初心筑梦,润己泽人

供稿:党政办公室

编辑:姜萍萍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