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都安:“稻菜(菌)轮作”让冬闲田忙起来

人民网 2023年01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驶梨策牛入诗画,和风细雨播希望。近日,都安瑶族自治县板岭乡永仁村村民抢抓时节,充分利用“秀美人家”田园综合体稻田“空窗期”,在铺设好水肥一体化智慧滴灌设备的田垄里移栽辣椒苗、油麦菜等农作物,整个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永仁村村民正在移摘辣椒苗、油麦菜。郭银摄

为破解秋冬季节大量农田闲置问题,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在永仁村群众积极配合土地流转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有利条件下,都安先后引进了广西粤桂水禾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万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家龙头企业,试点实施稻菜轮作、稻菌轮作等复合种植模式,帮助农户稳住“粮袋子”、丰富“菜篮子”、厚实“钱袋子”,努力开创“人田两不闲、钱粮双丰收”的产业发展新局面。

永仁村布底屯稻菌轮作种植基地。蒋周鹏摄

“我们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富硒农产品技术,采用旱改水土壤改良生物菌肥快速改变土壤理化性状,在适当的温度下,使土壤中的微生物集聚爆发,这不仅能疏松土壤,还能增强农作物根系吸收,使‘一地多收’成为现实,让市民吃上放心菜。”广西粤桂水禾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水肥一体化智慧滴灌设备正在作业。郭银摄

据悉,“秀美人家”田园综合体依托永仁村的山水林田环境,致力打造集农业生产、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稻田水乡。目前,该村稻菜、稻菌轮作种植面积约650亩,其中稻菜轮作模式以种植辣椒为主,油麦菜、大白菜和甜玉米为辅,秋冬田地闲置时间刚好可以种植一茬蔬菜,而稻菌轮作模式则依食用菌种类不同,种植周期更灵活可控,均不会影响下半年的水稻种植,还有利于均衡利用土壤养分、防治病虫草害及调节土壤肥力。同时,稻菜、稻菌种植基地每天可吸纳脱贫户、周边群众就近务工50人次以上,工作时长8小时,并按照不同的工种及工资标准按月向农户发放工资。

下一步,该村还将建设蔬菜及稻米育秧、耕地、植保、秸秆处理、烘干、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生态青贮饲料加工厂,使农户从打零工转变成专技人才,实现一年四季有活干,从此收入“不断档”。(黄润生 郭银 韦沣洁)

人民网2023年1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