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二届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主论坛开幕

三亚日报 2023年01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引题:共享种业前沿成果 共话种业振兴之道

本报讯(记者 林林)1月6日,第二届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主论坛在三亚开幕。大会以“聚焦种业科技创新 牢筑现代农业根基”为主题,由30余位中外院士领衔,近2000位中外种业科学家、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精英聚首,共享种业前沿成果,共话种业振兴之道,共谱种业发展新篇。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非洲科学院院长菲利克斯·达帕雷·达科拉,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盛勇军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主持。

孙其信对参加论坛的线上线下各界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种业涉及农学、经济学、管理学和工学等多个领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种业的发展,需要“三驾马车”来共同拉动,一是以种质创新及品种培育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二是种子的生产与加工,三是种子的市场营销。相信有专家学者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的深入交流,有学术大家思想和智慧的激烈碰撞,此次论坛一定能为建设农业强国、推动世界农业发展贡献新的智慧。

在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嘉宾围绕水稻分子设计、水稻抗虫育种、大豆种业、辣椒育种、功能性稻米研究、小麦育种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大会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气息浓厚。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担任主持。

此外,大会组委会还举办了领袖峰会、玉米与生物技术论坛、水稻和麦类论坛、畜牧与水产论坛、园艺作物论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招商推荐会等多场论坛会议及活动,为中国种业“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建言献策,推动种业领域务实合作。

大会同期举办第二届国际种业科技博览会,围绕整个种业产业链,突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育种创新能力建设、良种市场供应保障、核心育种企业发展成果等,集中展示全产业链新品种、新设备、新技术等,在生物育种产业化、种业创新、供种保障、种企结构优化等方面全方位体现行业趋势。

本届大会由三亚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作物学会、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世信国际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单位承办。

《三亚日报》2023年1月7日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