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平谷 坚定不移建设“高大尚”平谷

北京青年报 2023年01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为首都东部生态屏障,平谷区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不断补齐生态短板,释放更多生态价值。一个以农业高科技、物流“大流量”、休闲新时尚为核心的“高大尚”平谷正在显现。

2021年10月12日,北京市政府和农业农村部签订了推动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把农业中关村的建设提到了议事日程。位于农业中关村核心区的京瓦中心成为全市首宗集建地带地上物入市项目。引进涉农企业80家,京瓦中心一期驻满,聚集国家级种业研发平台9个、省部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和实验室4个、高端科研创新团队21个。中国农大平谷创新港项目加快推进。建成13个科技小院,建设45个博士农场,汇聚11位院士和175名博士到平谷当“农场主”。平谷大桃品牌价值101.84亿元,销售额突破11亿元。平谷区物流“大流量”也正加速打造。首创全市大地块用地模式,完成3800亩土地整理并具备入市条件,已落地社会投资19.69亿元,全年集中签约330亿元。建成首都食材供配中心、流通加工中心,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金隅数字供应链等5个在施项目有序推进。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地方铁路联通京哈线融入国家铁路主干线。

同时,依托生态资源,平谷区休闲“新时尚”活力不断增进。目前累计发展乡村民宿240户,推出春季赏花、冬季滑雪等精品旅游路线25条,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5H”生活馆成为首个休闲旅游总驿站,30余家露营地成为“北京最受欢迎的露营地”。文旅融合走深走实,“红谷”主题教育馆投入使用,评选产生第一批“平谷好物”,金海湖伴手礼获评北京市农民增收典型案例。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云上桃花节访问量超1亿人次。组织中国京津冀铁人三项赛、渔阳国际冰雪季等系列活动,平谷逐渐成为休闲文化体育新时尚目的地。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北京青年报》2023年1月7日A0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