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打造食品创新“发动机”

中国新闻网 2023年02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图为大会现场。 杨大勇 摄

中新网漯河2月2日电 (杨大勇)2月1日,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暨漯河市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漯河举办,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省内外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等参会。

本次大会旨在分析国内外食品产业的发展趋势,梳理河南省食品产业存在的问题,凝练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明确实验室研究方向与中长期任务,制定具体研究方案,列出攻关任务单,绘制路线图、明确可考核里程碑,与共建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河南万亿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当日大会上了解到,“中国食品名城”漯河市高标准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打造食品创新的“发动机”,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是河南聚焦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重构重塑河南省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从2022年9月挂牌运营,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

据知,中原食品实验室是河南全省唯一省辖市牵头建设、挂牌即运营的省级实验室,创新发展积厚起势。立足“人才高地、创新之源、食品未来”定位,汇聚11名院士的科学家团队、189名科研人员,中国农业大学等6所高校合作共建,双汇、卫龙、金大地等25家重点企业深度参与,构建食品产业创新的“发动机”。

“此次大会,3位院士领衔60多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等6所大学的科研团队,以及近百名企业家齐聚沙澧,共商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共谋创新跨越发展,在新的一年发出创新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的时代强音。”漯河市政府市长秦保强介绍,“十四五”时期,力争将中原食品实验室打造成为河南省实验室标杆和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创新主引擎,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晋级国家队。聚焦世界前沿技术、应用型关键共性技术,为打造“国人厨房”“世人餐桌”贡献科技力量。

近年来,漯河市按照“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要求,细化为47条具体工作举措,食品产业先后跨越营收1000亿元、2000亿元台阶,成为河南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漯河市汇聚了双汇等一批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坚持“三链同构”推动食品产业向纵深发展,“三链同构”实现食品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做法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漯河市的“三链同构、农食融合”经验做法全国推广。(完)

中国新闻网2023年2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