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七届农业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中荷AGD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02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2月1日至3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和荷兰瓦格宁根大学、海南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工程院期刊《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协办的“第七届农业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中荷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AGD计划)年度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举行,100多名项目师生及国内外专家在云端为交叉创新人才的培养和中国农业绿色发展出谋划策。

第七届农业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线上线下合影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及瓦格宁根大学卡罗琳·克洛伊兹(Carolien Kroeze)教授分别致辞,鼓励博士生们紧紧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的关键问题继续加强合作交流及课题间的交叉融合,切实推动农业绿色发展。随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侯勇从人才培养模式、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对中荷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AGD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致辞

会议期间,浙江大学的谷保静教授、瓦格宁根大学的杰伦.呼如特(Jeroen Groot)副教授和朱雪琴副教授、马德里理工大学的路易斯.拉萨莱塔(Luis Lassaletta)副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邹怡博士分别以“如何避免可持续农业发展的限制”、“全球尺度农牧系统的氮利用”、“农业生物多样性、授粉和生物防治服务”、“综合环境经济的建模方法应对可持续农业挑战”及“中国和全球的可持续农业氮肥管理”为题做了精彩报告,在拓展项目师生知识体系的同时,让博士生们对农业生产体系氮肥投入量过高、农村人口老龄化、土地集约化造成的环境损失等阻碍农业绿色发展的问题有更加深刻的认知。

会议期间特邀专家做学术报告和学术讨论照片摘选

会议期间还安排了学术海报展示环节,展现了中荷AGD项目每位博士生的研究进展,同时有12位中荷AGD项目博士生从饮食结构调整、提高农牧系统氮利用效率、评估农业氨排放、畜牧业抗生素污染等方面,现场汇报了博士课题进展,项目师生对各课题的意义与价值、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完善进行了点评和讨论。项目师生的提问交流,也为博士生们的后续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考和建议。

博士生学术报告照片摘选和海报展示环节师生交流讨论照片

2月3日,研讨会顺利闭幕。张福锁院士及卡罗琳·克洛伊兹(Carolien Kroeze)教授分别代表中荷双方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回顾了提出农业绿色发展的背景及中荷AGD项目在探索农业绿色发展道路及交叉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研讨会为项目师生及国内外相关专家的讨论交流提供了平台,积聚了更多的农业绿色发展的智慧和学术源泉,对推动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提升AGD交叉创新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陈妍洁、汪菁梦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冯源、刘路

编辑:岳庆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