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农尚美丨中国奇谭:导演讲述《小妖怪的夏天》的幕后故事

今年年初,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B站合作出品的动画短篇集《中国奇谭》上线,迅速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广大网友的追捧。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於水导演领衔制作的第一集动画《小妖怪的夏天》更是口碑不凡,引起众多年轻网友的共鸣。近日,於水导演亲临我校现场,为学校师生讲述《小妖怪的夏天》的幕后故事。

75f0158e90404cea878e21fd81f6e20b.jpg

於水导演为大家介绍了《小妖怪的夏天》的精巧的剧本编写过程和细致的动画制作过程,以及创造这部作品时的心路历程。在编剧过程中,於水导演介绍到好的剧本一定是按照角色任人物的心理发展的。《小妖怪的夏天》以西游记的世界为基础,讲述了一只小妖怪在参与围捕唐僧师徒四人的行动中选择叛变的故事。导演为小妖怪的叛变作出了层层铺垫。从小妖怪在围捕行动中一直被颐指气使,到看着身边好友因无意间涉及秘密而被大妖怪带走再未出现,再到听闻唐僧师徒的光辉事迹,最终在被大妖怪追杀的过程中,坚定的选择了唐僧师徒。特别是最后的剧情大反转,传说中无所不能孙悟空真的听到了小妖怪的呼喊,配合“演戏”最终消灭了多有的妖怪,深受观众们赞叹。这些看似叙事实则埋下伏笔的精巧铺垫、“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中的转折让整个故事的发展十分顺畅而不突兀,充满转折而又合理。

e16f843019d945249a7945426a305306.jpg

在动画制作过程中,於水导演团队更是煞费苦心,从颜色、留白、分镜到动作设计、配音、口型,极为注重对细节的把控,力图让每一帧动画都做到完美。於水导演总结道,动画制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如同盖一座大楼。当这部动画制作完成时,於水导演感叹道,“创作即美妙的痛苦”!於水导演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小妖怪的夏天》幕后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动画事业制作人的匠心独运,和为艺术而燃烧的激情。

1c893ea716184f4ea8e3025599af58e0.jpg

中国动画事业的崛起离不开中国动画人的不懈努力。动画是新兴的艺术载体,正逐渐成为被各个年龄段、各个行业广为接受的艺术表达形式,为大家提供一场灵动而丰富的美学盛宴。《中国奇谭》是中国动画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式作品,其所展现出的中国艺术风格和产生的影响力必将继续推动中国动画迈上新的台阶,这也正是崇农尚美系列沙龙活动想为同学们提供的多元化艺术熏陶氛围,挖掘学生们对美的深层次理解。

美育教学中心副主任宋赛主持此次沙龙活动。


记者:张纪渊 田笛

供稿:美育教学中心

供图:美育教学中心

编辑:王美璇

责编:王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