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科技小院师生代表共学重要回信精神  层层推进主题教育在基层党支部走深走实

5月5日,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联合畜禽繁殖研究生党支部与学院科技小院师生代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在基层党支部走深走实,活动由学院党委委员、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刘国世教授主持。

1683593480850049261.png

刘国世教授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原文,并传达了学院关于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系列活动和具体要求。他表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青年学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同时,刘国世教授介绍了科技小院的历史,分享了他作为导师所负责的“内蒙古五原胡羊科技小院”、“内蒙古和林奶山羊科技小院”、“北京昌平奶牛科技小院”、“海南三亚牛羊科技小院”的建设经验,让师生对科技小院的建立、发展、完善、意义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表示,“科技小院”的核心要义是解决专家与农民、科研与生产、育人与用人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更多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广阔的大地上,让更多农民在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过程中获得收益,让更多青年人在科技创新创业中茁壮成长。科技小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才培养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形式。

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焦点访谈”栏目对“内蒙古临河羊科技小院”良种奶绵羊扩繁和改良工作的专题报道,通过小院师生们真实可感的工作画面,进一步了解了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和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

1683593673466098720.png

河北阳原县驴科技小院导师曾申明教授深入分析了目前我国农村农业特别是畜牧业存在的难题,农业科技人口短缺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是新时代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更是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师生的责任。科技小院真正让学生走到了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中、实践中,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以上提到的问题。此外,科技小院作为一种人才培养创新体系,引导教师、学生、科研工作者以发现问题导向,以解决农户、企业难题为方向,为学生提供了广阔平台和有力支撑,全面锻炼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学生未来长远发展和职业规划助益良多。

1683593707025078557.png

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副系主任安磊教授介绍了科技小院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主要功能,这三者互相作用、互相转化,一定程度上改变和解决了我们在城里、在高楼大厦里、在象牙塔里,跟社会、老百姓和生产实际不结合等问题。特别强调了科技小院这种人才创新培养方式对于中国特色农业农村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鼓励青年人才走到实践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挥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作用。

1683593734193014374.png

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副教授傅祥伟、高帅、张鲁、王书敏、席广银,博士后刘娟、岳媛,科研助理姬鹏云、李琴、郭敏,纷纷分享了对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体会,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了解、认识科技小院这一重要的人才培养模式过去十几年内在推动农业科技、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身为青年教师更应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投入农业农村建设的一线。

1683594318916027126.png

在科技小院开展科研工作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宋双、王维佳、郑启浩、马文奎、尹德朋、李卫、谭泽钰、易琪、秦宝春、赵萌萌,博士研究生刘云洁、刘雪凝、关盛宇、杨光、姚松阳,博士后吴昊和周宇,结合在科技小院具体负责的工作,分别详细介绍了内蒙古、河北、海南和山东等地的科技小院建设情况,介绍了驴、绵羊、山羊、奶牛等家畜精液冷冻保存、同期发情、人工授精、胚胎移植技术研发工作,并讲述了科技小院在培训指导技术人员、繁殖技术推广应用、文章专利发表、社会和经济效益拓展等方面巨大效能。此外,小院师生代表们还分享了自身在科技小院中的成长和收获、自豪与满足,并纷纷表示在投身科技小院一线实践工作中充分认识了科技小院在培养人才中的作用,未来要持之以恒在科技“小院”这个“大平台”中挥洒青春力量。

1683593803729092203.png

会上,师生党支部还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部署了近期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党支部书记刘国世教授强调要贯彻学校和学院党组织的部署,结合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开展好党支部“六个一”活动、“每周e学”活动,每位党员都要认真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会上,还集中部署了支部承担的“我为师生办实事”——“专硕培养年限和课程设置的调研与建议”项目,并发布了“高质量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调研”电子问卷,广泛征求与会师生意见建议。此外,与会师生还就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模式的调研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教职工党支部、畜禽繁殖研究生党支部、科技小院师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供稿:动科学院

供图:动科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