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教师带领中国农技协“科创中国”畜牧产业科技服务团调研三亚畜牧产业

为推动“科创中国”三亚试点建设并考察海南省科技小院建设情况,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中国农技协联盟理事长张建华同志,中国农技协“科创中国”畜牧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刘国世,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王军军副院长、方美英教授,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农技协发展处干部赵勇钧等于11月20日赴三亚市,围绕畜牧产业需求展开科技服务并进行调研座谈。海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王军、省农函大校长、省农技协秘书长王才佳、省农函大副校长冯守文等同志陪同调研。

20日早上,科技服务团一行前往三亚牛羊科技小院参观。科技服务团队全面了解了黑山羊的养殖环境和生长情况,并对黑山羊的繁殖技术、羊群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张建华同志与科技小院驻场研究生进行了亲切且深入的交流,鼓励他们培养耐劳的品质,要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随后科技服务团听取了驻场研究生秦宝春对三亚牛羊科技小院建设情况的汇报。科技小院博士后吴昊汇报了科技小院存在的养殖水平低下、缺乏专业化饲养员、饲料来源不稳定、科研资金短缺以及企业对接等方面的问题。

1.jpg

2.jpg

20日下午科技服务团一行前往崖州湾科技城召开“科创中国”三亚试点建设座谈会。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副院长王福军、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规划设计部主任李明洋、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和立文副教授、崖州湾国家实验室韩建林教授、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晁哲、海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学梅教授、彭辉教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周汉林研究员、三亚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王华伟副主任、省农函大校长、省农技协秘书长王才佳、省科协科普部二级调研员史芳艺、省科协学会部三级调研员蔡蕊、省农函大副校长冯守文、省农函大八级管理职员彭成德、市科协学会部部长颜家凤、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协负责人徐哲伦、海南农垦南繁种业有限公司王云南、海南草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林兴、海口鑫凤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沈琼、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博士后吴昊、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研究生王吉喆、 邱晨晨、 秦宝春、陈晓梅等参加会议。

会上张建华同志强调科技小院务必务实运作,切忌给企业增添负担,而应当致力于帮助农民增收。要评估科技小院的绩效,依据三个关键标准进行检验:一是产量是否有所提高;二是产品品质是否有所提升;三是生产过程中的投入成本是否得以减少。这三项标准是评价科技小院成果的重要依据,确保其在实践中切实产生积极的农业效益,促使农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3.jpg

刘国世团长指出畜牧产业的蓬勃发展需要不断地科技创新支持。科技服务团肩负着为畜牧产业提供广泛科技服务和全方位支持的崇高使命。包括但不限于引入先进技术、优化养殖管理、提高生产效益,以确保畜牧业始终在发展的前沿。科技服务团致力于成为海南畜牧企业发展的得力伙伴,为其未来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基础。

与会企业家代表海南农垦南繁种业有限公司王云南就近两年黑山羊羊群传染病问题及发展困境同与会专家进行详细深入的汇报。海南草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林兴肯定了科研人员的技术帮扶,同时希望对海南黑山羊的饲养繁育管理基本知识、同期发情技术原理和营养调控技术有更深的技术指导。

中国农技协“科创中国”畜牧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聚焦黑山羊产业问题,就饲料供应源、粪污的无害化处理与二次利用、肉质改善、疫病防控、繁殖和生长性能提升等问题展开多方交流,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探索科技小院新发展模式和实践方式提供了指导。

供稿:动科学院

供图:动科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