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关工委与青年学生共学中央一号文件  研讨新学期工作

2月28日,动科学院关工委召开理论学习扩大会暨新学期工作会。会议学习了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与会师生结合学习体会进行交流分享,并就关工委新学期工作计划研讨和部署。动科学院关工委委员、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动科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钺主持会议。

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动科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孟庆翔从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背景与内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千万工程”取得的成效与经验、“千万工程”蕴含的科学思想与方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中国农大力量等五个方面开展领学。他结合动科学院服务三农的工作成效和个人经历为师生讲述了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案例。最后,他表示“三农”事业大有可为,并鼓励学生党员锤炼本领、砥砺品格,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1.jpg

与会关工委委员交流分享学习体会,计成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了环境治理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只有通过亲身实践,才能够更好地理解这些概念,进而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他期待更多的动科人能够投身到这一领域的研究中来,为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富俊才提到,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为动物科学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要结合实际情况,将文件与动科专业紧密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种业振兴的实施;傅金銮向同学们讲述粮食安全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在动物科学领域深耕,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产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李藏兰谈到,通过此次理论学习受益匪浅,中央一号文件内涵丰富,为三农事业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指导,作为基层工作者,希望和各位老师与同学们一同努力,共同推动领域的进步。

图片2.png

动科学院关工委秘书杨威,辅导员高春晓对“千万工程”所蕴含的“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工作思路深有体会,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学好用好“千万工程”的先进经验,把工作干出实效。

图片3.png

与会学生在听完老师的分享之后,也结合自身学习情况交流体会。动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邢悦、马艺珈,动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何欣、吴澳武、郭阿秀,动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金虹蕾、师远航,动物营养综合研究生党支部何义飞龙、吴奕奇、刘宇慧分别表示,通过此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认识到了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重要性;“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让自己深刻体会到科技发展对于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作为新时期农大学子,将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并用于指导自我实践,不断强化自身综合素质,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图片4.png

赵钺提到,在开学第一周开展本次理论学习,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和关工委对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的高度重视,这既是一次理论学习,更是一堂内容丰富的思政课,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将学习一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有机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5.png

动科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郭晓旭做总结发言,她对关工委老师的生动分享表示感谢,对同学们深入学习文件、认真思考给予肯定。她提到 “千万工程”有很多宝贵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希望大家学习因地制宜的思维,在干事创业过程中有明确的目标、科学的方法和不变的定力。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养成学习文件的习惯,增强理解国家政策的能力,并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学习领会文件精神。

图片6.jpg

理论学习后,关工委成员专门就新学期工作研讨交流。杨威汇报2023年关工委工作情况,老同志从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深入挖掘院史资源、加强与兄弟学院交流、制定长期工作计划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就相关活动做出布署。根据工作安排,聘请赵钺同志担任关工委副主任一职,孟庆翔为赵钺颁发聘书。

动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和动物营养综合研究生党支部等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供稿:动科学院

供图:动科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