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第八期“稼穑观澜”读书分享会

12月7日下午,理学院举办第八期“稼穑观澜”读书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理学院党委书记、本科数学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李洪栋、学院关工委委员周志坚以及数学211班班主任张非凡等,与同学们共同阅读《见字如面:一位大学老师与学生的十年书信往来》。这部作品记录了一名高校老师十年期间作为班主任和同学、家长的书信往来以及学期初、学期末的公开信,其中涉及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学习生活、感情交友、心理健康、体育美育、文化传承等学生成长相关问题,对学生的成长具有指导意义。本次读书分享会由理学院本科数学党支部承办,党支部书记申靖主持活动。

1703055234646031996.jpg 1703055234798036945.jpg

周志坚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感悟。她谈到,自从大学毕业后,她便留校任教,在她的任教生涯中,她始终致力于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出发,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表现,以确保自己能够成为一名让学生和家长都满意的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她深刻理解了教学相长的真谛,强调了同学们与老师保持密切沟通的重要性,并提倡师生间积极互助与合作,共同实现进步。此外,她表示,挫折教育是大学中一门无法用学分衡量的课程,她引用诗句“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提醒大家在面对挫折时,应增强抗挫能力,保持良好心态。

张非凡分享了他的阅读体会。他谈到了自己首次担任班主任时的焦虑,以及与班级学生共同探索、不断进步的过程,这种过程与书中所述颇为相似。他表示,同学们除了完成学习任务以外,大学生活中还有很多值得尝试和追求的东西,希望大家多去体验,享受大学生活的美好。此外,随着世界局势的多元化和信息化发展的空前加速,更需要理性思考,同学们要注重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

1703055287781096980.png 1703055287970049592.jpg

在交流环节中,数学221班的入党积极分子王浩全、预备党员闫双航,数学232班的入党积极分子王钧涵以及数学201班的党员杜婉琳,分别分享了他们在读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心得体会。同学们与老师们就与大学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如“朋友易找,知己难求”、“功利主义与目标明确”、“卷与躺平”、“大学是一个象牙塔”以及“专业选择”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其中,数学222班的入党积极分子陈本轩同学从“同门曰朋,同志曰友”的角度深入剖析了“朋友众多,知己难寻”这一现象的背后原因。数学232班的入党积极分子孙宸宇谈到,大学相对于社会来说更像一个象牙塔,我们要全面发展,多了解社情、国情,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师生们共同探讨了个人成长、专业选择以及人生价值等贴近大学生活的重要话题,进一步了解了教育与成长的本质和内涵。正如古人所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将以此为指引,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一同成长。

供稿:理学院

供图:理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