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开展调查研究专题培训工作

为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提升调查研究质量水平,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5月1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生物学院分中心联合生物学院办公室党支部、生物学院教学中心党支部和民盟中国农业大学支部于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第一会议室开展“双融合、双促进”社会学调研方法和报告写作培训活动。活动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梁萌副教授进行专题培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生物学院分中心主任王娜主持培训会。

image.png

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孙德昊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行之有效的调查方法,学习科学的社会学调研方法与规范的报告写作方法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学习,提升学院教师特别是行政办公人员的调查研究水平,助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学院副院长于静娟表示,调查研究作为一种科学方法论,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和实践性,通过对研究领域基本情况的调查研究,分析其中的客观规律,有助于从另外的维度加深对学科的理解。开展不同专业之间的协同调研,促进了知识分享与交流,有利于知识的交叉融汇。

民盟农大委员会主委孟庆勇表示,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有助于民主党派更好地进行参政议政,向党和国家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今后进一步与学院各党支部展开联学,共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培训中梁萌副教授围绕调查研究的方法论与社会学的起源、研究方法类型、调查的实施和调查报告撰写等方面展开讲解。通过实践案例分析了定量调研与质性研究的具体实施方式,介绍了调查问卷题目设计、维度拆解的基本方式与原则;强调了访谈过程中应需构建的访谈关系及重视分析访谈对象的隐含信息;讲述了调研报告撰写的基本范式与逻辑结构,对撰写报告中需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051904.jpg

051905.jpg

参会老师针对调研工具的使用、调研对象抽样量选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教师们表示通过培训了解了如何设计调查问卷、如何组织调查、如何撰写规范的调查报告,对于科学高效开展调查研究进行了理论学习,解决了实际工作的一些困惑,后续将学以致用提升调查研究水平,促进科学决策。

供稿:生物学院

供图:生物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