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开展“抓点连线 支部互联”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动物医学院党委利用寒假时间积极推进“支部互联”党建工作新思路,加强师生支部与师生支部、师生支部与外单位支部、师生党员与离退休教师党员之间的结对共建,鼓励跨支部共同开展包含理论联学、业务共建、学术辅导、就业指导等多层次、多角度的主题党日活动,实现支部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有效促进师生共赢、双向受益、共同提升。

image.png

以学铸魂,坚定强农信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院两个教工党支部和三个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砥志研思治学问,俯身躬耕解民生”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汪明、临床教工博士联合党支部书记孙艳争围绕“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这一主旋律对青年党员做心得分享和寄语嘱托,基础兽医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陈耀星教授和高婷副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阐述了对科技小院精神的理解,鼓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研学生支部共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学习活动。本科19党支部与科技小院学生共同观看科技小院纪录片,分享自己的感悟,进一步深化广大动医学子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理解,激发责任意识,培养青春锐气,为“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贡献力量。临床研究生第一、第三党支部以河北曲周科技小院的发展历史,生动呈现中国农大师生“进村读研、自找苦吃”,脚踏实地、勤恳创新,打造科技小院乡村振兴青年样本的感人事迹。预防第一党支部成员为家人和所在的社区介绍科技小院,进行农业先进事迹的传播,进一步深化自身对于科技小院精神的理解,深化周围人们对“三农”的认知。

image.png

追寻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实地打卡红色景点、校史馆、线上分享红色建筑与其中的红色故事等形式追寻红色印记,本科19党支部线上与天津市宁河区委就于敏纪念馆红色旅游宣传等项目展开深入交流研讨,鼓励支部党员带动积极分子共同开展相关的社会实践项目。

预防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预防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共同观影《农民院士》,聚焦科技扶贫,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主题,致敬时代楷模,弘扬榜样精神、传递奋斗正能量。基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观看了CCTV-4《国家记忆》栏目系列报道《科技点亮希望的田野》关于中国农大的故事——第一集《攻坚》和第二集《硕果》。大家积极交流了此次的观看感受和思考,对“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此次学习让支部成员倍受激励、倍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中农动医学子,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争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image.png

走访交流,凝聚青春志向

预防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预防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前往北京市平谷区峪口禽业孵化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蛋鸡育繁推一体化流程,观摩学习蛋鸡产业+互联网的联动运营,对当下农业产业的新型运营模式有了认识。

预防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北大生命科学学院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进行共建交流,以学习中国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和科技小院的事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学生们的系列回信、交流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参观与科技前沿深深相关的生物标本馆等活动形式进行,把握青春正确导向。

image.png

“浓农”乡情,弘扬传统文化

为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感受人民日益美好的生活景象,基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开展“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和“录制新春祝福视频”等活动,同学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激起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情。预防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对家乡农业发展、特色农业产品等体现人民美好真实生活的家乡美进行介绍,提供实际拍摄的照片和介绍配文,分享新春地方特色庆祝活动,共度新春,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海南省省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黄丽琼及其工作室非遗传承团队来到崖州湾科技城为海南全健康支部的党员师生们开展黎锦科普和非遗技艺传习实践活动。非遗传承人黄丽琼为大家讲解了黎锦发展历史与技艺传承,拉近了师生与这项非遗技艺的距离,激发师生参与制作的热情。在“黎锦文创自制”区,指导老师和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分发了手工艺品制作配件,讲解了制作流程。同学们在领取到物料后,发挥创造力,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黎锦文创产品。

image.png

以行促效,勇担兴农使命

海南全健康师生临时党支部、三个临床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由临床系教师牵头带队,聚焦于宠物诊疗和公共卫生防护以及动物快速诊断这两大主题,面向崖州科技园区企业职工、高校师生和社区居民进行了生动而深入的科普讲座,并深入社区进行宠物义诊活动。围绕宠物诊疗和公共卫生防护、动物病原快速诊断等案例进行分享,为宠主普及猫狗健康养育知识并设现场答疑,交流环节结束后为小动物进行常规体检及体内寄生虫检测等服务,进一步加强支部与社区群众的联系。

预防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坚守初心使命 凝聚抗震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募捐活动,其中来自新疆和西藏的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培教师以及支部所在实验室的共青团员们也主动参加到本次活动中,踊跃捐款捐物,彰显出党组织强大的动员力、感召力、凝聚力。本次活动共募捐到羽绒服、棉衣等34件冬季外套,围巾、帽子等32件保暖用品,纸巾、卫生巾等30件生活用品和食品,并将募集的款项用于购买保暖用品。在党员之家对募捐物资进行整理登记后,统一邮寄至本次地震灾区之一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

预防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联合临床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心系后勤,情暖校园”主题党日活动,旨在为校园内的后勤工作人员送去一份暖意和爱心,以表达对“楼管大叔”“保洁阿姨”的关心和感谢,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