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动物医学院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3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平,教师代表姚锦仙副教授,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青年学生党员一行到访动物医学院,与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双方重点围绕党建工作、学生思政、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动物医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浩嵩出席并主持交流座谈会。预防兽医学系主任、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孙怡朋教授,临床兽医学系教工博士联合党支部书记、高级兽医师孙艳争,预防兽医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临床联合党支部学生党员共同参与活动。

图片1.png

高浩嵩介绍了动物医学院基本概况、党建与事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情况,围绕动物医学院学科创新特色做法进行分享。动物医学院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构建“一心三环”特色思政格局,打造“三全育人”体系,实施“优秀文化传承育人工程”和“兽医文化创新育人工程”,积极发挥兽医专业特色优势。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在思政育人、学科交叉融合、重点领域学术创新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交流,深化产学研医结合,共同推进教育科技的创新发展。

图片2(1).png

唐平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党建思政育人工作、教育实践与科研成果及学院发展计划。他表示,生命科学与动物医学两学科间有着“交叉融合”、“和而不同”的密切联系,希望能够通过联学共建活动,进一步增进双方联系,加强交流研讨和开展更多共建合作。

图片3.png

孙怡朋从兽医公共卫生角度介绍重要人畜共患病禽流感对动物、人类健康的严重威胁及对全球公共卫生的重要影响。孙怡朋指出,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要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和重点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控,我们要建立完善的流感病毒监测和检测平台,推进疫苗研发,从源头前端阻断人兽共患病的传播路径,保障动物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学科力量。

图片4.png

姚锦仙简要介绍百年经典课程《比较解剖学》的发展历史及研究内容,与动物医学专业中涉及的学科交叉内容进行比较,进一步从起源和进化角度探讨人类、动物的生态保护和疫病防控间的重要关系。她表示,希望不断加强学科交流、开拓研究思路,以全局观多角度开展科研工作。

图片6.png

孙艳争分享了临床联合党支部的特色工作做法。党支部对标党建“双创”要求,依托“一系、一院、三中心”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师生联合优势和学科特色,已成为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坚强堡垒。希望两院师生能够进一步加强党建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交流合作,增进学科间的共通共融。

图片5.png

座谈会后,两院师生共同参观动物医学标本馆和教学动物医院,充分交流教学培养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对学生培养模式、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有了进一步了解。

图片7.png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杨国昊,动物医学院临床联合党支部教师林珈好、曹杰,动物医学标本馆教学服务部部长刘天亚,学生党员代表等20余人参与共建活动。

图片8.png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