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凝聚育人合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堂

近日,“遇鉴经典——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古语”节目即将在北京市教委抖音、快手官方账号“首都教育”、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陆续播映。这是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凝聚育人合力,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参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一次探索尝试。

今年6月,按照北京市教育关工委的总体部署,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结组开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关工委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齐爱兰牵头,联合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附中、附小共同打造“遇鉴经典——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古语”节目。

“遇鉴经典”节目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古语入手,通过对经典古语的解读,让同学们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加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内涵的理解。节目内容为中小学学生量身定做,授课教师包括学校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研究生,地点在农大和附中附小取景,包括教室、图书馆、校园,内容短小精悍,通俗易懂。

照片1.jpg

经前期集体研讨、分工撰写脚本、修改定稿、场景选取等紧张筹备,9月中旬,首批节目的录制在中国农业大学东区校园进行,10月中下旬,又在农大附中和附小分别进行了录制。12月6日下午,齐爱兰、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政务融媒体部黄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少华、张月昕对“遇鉴经典”系列视频进行了评审。

照片2.jpg

马院研究生在参与此次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收获颇丰。博士研究生岳博伟为附小同学讲解“革故鼎新”和“亲仁善邻”两则古语,博士研究生刘格菁和硕士研究生刘珂分别为附中同学讲解了“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带着大家上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的奋斗相结合的思政课。岳博伟感慨说,最初,对怎么和小同学们打交道还心存顾虑,在互动交流中,受到了小同学天真率直的感染,“小同学们对课程内容非常感兴趣,争相发言,有些理解还十分独到”。刘珂也深有体会:“通过与附中同学们交流,我不仅加深了对‘厚德载物’这一古语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包容精神与宽广胸怀的理解,也爱上了学生和我的专业。我一定学好专业,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让中华文明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供稿:离退休工作处

供图:离退休工作处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