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第七期“稼穑观澜”读书会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年学子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10月16日下午,理学院举办第七期“稼穑观澜”读书会,邀请理学院关工委委员、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洪莉,校党委保卫部副部长、理学院2004级化学专业院友贾会起在西校区心灵花园与同学们共读明末冯梦龙纂辑的白话短篇笔记集《醒世恒言》。这部作品通过短篇故事向大家展示了古代社会的道德观念、社会习俗、人性善恶等问题,其中所蕴含的深刻寓意和智慧对现实社会仍具有指导意义。本次读书会由理学院硕士第三党支部承办,党支部书记刘锐主持活动。

001.png

会上,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感兴趣的短篇故事,并联系自身实际交流读书心得。硕士第三党支部党员李冰雪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对这本书爱不释手,也曾在中央党校的中青年干部培时,以文中《薛录事鱼服证仙》的故事告诫各级干部要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坚定立场,作为学生党员也要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做到严纪律、明规矩,抵制现实生活中种种“诱惑”。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研究生程海燕通过薛录事的故事,劝诫同学们要拥有清晰的目标、坚定的意志和正确的价值观,摒弃侥幸心理,远离诱惑的陷阱,稳步前行,迎接美好的未来。化学专业研究生王金宝则从薛录事咬钩才获得登仙的契机角度出发,提醒大家要善于把握机遇才能获得成功。农药学专业研究生徐筱轩读《张廷秀逃生救父》的故事,认识到明代皂隶利用官府赋予的权力发财致富,给普通百姓带来了痛苦的经历,这与公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监督等有很大关系。农药学专业研究生张恩雨从《蔡瑞虹忍辱报仇》的故事中,联想到青年学子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对待学术科研及日常生活,善良和真诚的品质往往才是能够吸引人并建立深厚的关系的基础,在生活中要做一个温暖热情的人,为身边的同学提供及时的关心和帮助。

002.png

洪莉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密密麻麻的读书笔记,这种认真读书的精神让同学们感到深深的敬佩。她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书中的名言警句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值得反复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时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作为青年学子,要抱有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并为我所用,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为强农兴农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贾会起结合书中的故事告诫同学们,要目光长远,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任务,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谨防电信诈骗,切勿像薛录事一样投机取巧、急功近利,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他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大家要坚持正确立场,提升文化安全判断力。面对外来文化,不能“一概全收”,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习外来文化中蕴含的智慧和思维,融会贯通。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学好中华文化,用好中华文化,要站在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立场上讲好中国故事。

003.png

活动当天,恰逢农大118周年校庆。在这个充满书香气息的活动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思想的碰撞、智慧的启迪,也有机会近距离向优秀学长和关工委老师交流学习,让中华传统文化滋养心灵,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干劲,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责任使命,为新时代的壮丽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理学院

供图:理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