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研究生党支部与北京大学生科学院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

新春初至,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临床兽医学系博士与教工联合党支部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农谣燕韵,知行赴春”联学共建活动,旨在加强高校党支部间的联系与交流,深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通过互学互鉴加强支部间交流合作,鼓励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科学实践中展示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61.jpg

联学共建活动在北京大学吕志和楼B101会议室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青年宣讲团成员赵建靓以“百十载传厚道初心,强国志启科研报国”为主题进行科学家精神宣讲,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科学家精神”的内涵,结合一代代北大人的生动案例,讲述了屠呦呦青蒿一握、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扛鼎逆行及2023年北京大学新入选两院院士们的突出成就。热情激昂的宣讲,让青年党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科学家精神,激发了大家对科学追求的热情和对肩负责任的感悟。

262.jpg

中农动医预防兽医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熊铭君以“道合志同,凝聚永跟党走的青春志向”为题,引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熊铭君以河北曲周科技小院、西槐庄科技小院两个生动案例,讲述了中国农大师生“进村读研、自找苦吃”,脚踏实地、勤恳创新,打造科技小院乡村振兴青年样本的感人事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不仅是对中国农大学子们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全体青年学子的号召和启发。临床兽医学系博士与教工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张子越进行了支部概况及特色党建工作分享。支部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以“三联合三推进”支部工作法开展一系列野生雪豹及大熊猫救助、专家科普讲座、科学养宠咨询、伴侣动物社区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以“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主题组织师生党员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图5.JPG

北大生科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吕金泽以“强国有我,我们都是收信人”为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及给北京大学师生校友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回顾了2014年及2018年的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嘱托,依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师生校友的六次回信,从不同角度理解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能力与实践、目标与眼界。农大与北大的渊源可追溯到一百多年前的京师大学堂与农科大学,时至今日也依然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国家的教育和科技发展。吕金泽向大家提出“与回信精神共鸣,共担历史使命”的号召,期望大家发扬党员的先锋力量和科学的求索精神,在知行合一中大有作为、乘船向春,共同助力国家的繁荣与进步。

图6.JPG

联学活动后,三位支部书记熊铭君、张子越、王祎洁互赠纪念品。

263.jpg

与会师生前往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进行参观。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国学者主持建立的生物标本馆,大家在讲解志愿者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一层的动物多样性展区、二层的植物标本及教学科普展示,初探广袤生命之理。随后,大家前往未名湖冰场,共同体验了滑冰的乐趣,享受着北大校园的冬日魅力。同学们分别尝试了冰车和冰鞋两种不同的冰上运动项目,感受着冰面上的速度与激情。展示校园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冰上项目不仅加深了团队协作和相互信任,更是对体育强国精神的体验与实践。

图13.JPG

本次联学以“农谣燕韵,知行赴春”为主题,勉励青年学生党员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是一笔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激励一代代青年学子相互交流、共同成长,在充满希望的青春年华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