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椰子水能当水喝吗

记者 李建

椰子水低热量、低脂肪,含糖量也不高,同时富含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因此,有人说可以用椰子水替代每天喝的白开水,既能补充水分,还能增加营养。那么,这种看法对不对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范志红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椰子水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同时还要注意控制饮用量,不建议每天代替水来饮用。

范志红分析说,椰子水中约94%的成分是水,虽然它的各种维生素含量不高,但它富含钾,每100克中的钾含量可高达200毫克以上,而钠含量相对较低,此外还有少量的钙和镁。同时,椰子水的糖含量也比较低,只有3%至6%,基本符合低糖饮品(100毫升中的糖含量低于5克)的标准。

椰子水中适当的钠、钾含量,有帮助调节细胞内外渗透压的作用,从而加快人体对水分的吸收。所以,相较于一些矿物质含量低的普通饮用水,喝椰子水更有利于身体对水分的吸收。

同时,因为钾含量高而糖含量较低,热量也较低,所以椰子水比其他果汁更适合高尿酸血症患者和高血压患者。对日常吃盐太多,或肉类偏多、果蔬不足、钾钠平衡失调的人来说,椰子水也是个好选择。而因为钾高而钠低,还可以在椰子水中适当加一点盐后再兑一些水以作为运动饮料来饮用(直接喝椰子水不足以弥补大量出汗后的钠损失)。

但是,椰子水并不适合所有人,特别是有肾脏病需要限钾的人,不能喝很多椰子水。椰子水性微寒,脾胃虚寒、消化功能弱的人群和经期的女性,也要注意控制饮用量。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廉价易得的白开水,既安全卫生,又不增加能量,还不用担心糖过量带来的风险。

《中国消费者报》2023年5月18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