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智慧水利高峰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陈彬 通讯员欧阳永志)第31届“世界水日”当天,由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智慧水利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会议围绕水资源高效利用、智慧水利、水生态环境等领域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学术研讨。

中国农大党委书记钟登华指出,水利关系国计民生,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他强调,我国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水利是基础性支撑和重要带动力量;要想统筹发展和安全,水安全是基础性长远性问题;要想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水利则是命脉所在。这一系列新部署新任务对水利学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水利学科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

论坛上,专家们指出,新阶段全国水利工作将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坚定不移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加快推动水利现代化、系统化、智能化、法制化进程。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水资源集约利用与农业高效用水”“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水力过渡过程与河流开发保护”“数字孪生与智慧水利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据悉,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郑州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南昌大学、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内蒙古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及中国农业大学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科学报》2023年3月29日3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