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百千万工程”青年兴乡培育计划省级示范班结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3月21日至22日,参加广东“百千万工程”青年兴乡培育计划省级示范班的青年创客齐聚广东佛山紫南村,经过为期4周的集中研修、村庄现场实训、线上学习、答辩交流,他们收获满满。

兴乡青年市集。团广东省委供图

“青年兴乡大有可为!”“特色产业加专业课程,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现场,创客们与村干部、乡村振兴志愿者开展了一场热火朝天的头脑风暴,碰撞出他们在学习之旅中收获的兴乡答案。

现场,结业汇报以组为单位进行,9个小组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与不足,讲述了本组企业或乡村产业的现状和特点,并为其制定发展规划、培训。各小组的汇报内容各有千秋,但不少小组在规划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相同的计划。

青年参访清远“三地活化”项目。团广东省委供图

学员朱敏艳说,近年来,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多了起来,他们希望通过数字化工具进行创业,但缺乏平台和经验。因此,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她特别注重这方面的内容。在听完讲师关于村庄数字化经营的实操案例的讲解后,他们还实地走访了同学丁球凤经营的永和壮瑶文化部落,交流基于微改造的农文旅新业态打造经验。朱敏艳计划搭建一个本地青年创业平台,线下打造集乡村特色、网红气质的新业态,为希望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创业的本地青年提供一个共同的线下场景。

林丽映和团队的项目位于揭阳市揭西县波罗坑,他们希望以现有的1万亩地方资源和环境优势,投入基础设施和建设配套,打造数字游民基地和乡村创业孵化基地。林丽映说,打造数字游民基地,为数字游民提供住宿、工作场所,以及生活娱乐服务,让离开城市生活的青年感受乡村野趣和田园闲适的同时,也能享受生活便捷和现代舒适。其次,打造乡村创业孵化基地,加强运营和资源开放式共享,将农场体量平台化,聚集返乡创业青年,提供相关政策和技能等专业培训,为乡村创业者赋能,为乡村产业注入新活力。

青年参访汕尾“古堡咖啡”项目。团广东省委供图

“通过抱团发展、创新发展,带动一个村庄、一片区域、更多人的发展。”腾讯讲师、为村发展实验室负责人肖黎明表示,乡村经营性人才培育的愿景是助力大家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新职业群体,能够成为共富乡村经营的一粒粒火种。

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12月,团省委与腾讯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发起广东“百千万工程”青年兴乡培育计划,希望能够通过“政府+企业+高校”三方联合培育模式,培育一批爱农民、懂乡村、会经营的青年兴乡人才,为乡村播撒兴乡人才的火种,推进乡村产业兴旺。

培训期间,团广东省委一直在动态收集学员反馈,适时调整培训环节与形式,在培训结束后将对学员进行长期跟踪培养,将优秀学员进一步纳入百人典型班培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3月25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