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县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 多举措授农以技

落实“藏粮于技”,关键在人。梨树县围绕服务粮食增产、土地保护、农民增收,通过配置气象综合检测站、推广农业科技、强化装备支撑等举措,让越来越多新农人掌握了新知识、用上了新装备、学会了新技术,先进农技的重要性日渐深入人心。

一是在全县不同的土壤类型区安装气象综合监测站41处,覆盖全县。每个监测站占地近25平方米,摄像头、传感器可以监测周边百亩土地的风速、雨量、光照等30余项气象信息,海量数据直传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省内外的农业专家在线“出诊”,根据数据指导作业,“药方”第一时间发送到的手机上,让更多农民实现精准种地。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拿起手机,点击屏幕,查看数据,底气十足:“最近一周,地里积温不错。后天下午可能有雨,得趁早干。”说话间,她给社员们分好工,大家很快都忙活起来。

二是与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合作建立科技小院2个,师生进村长住,和村民一同耕种,在田间地头实现农科科技推广。新买的农机咋改装?不同地块使用啥种子肥料?师生们唠土嗑、开土方,让先进技术知识接地气、好操作、见实效,村民们实现粮食平均增产约8%。

三是围绕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核心关键,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联合四平亿圣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研发了新一代多功能免耕播种机,集秸秆处理、深松、整地、种床整理、精量播种、深施化肥于一机,实现一次性施肥清茬,节本增效。不仅能够自动精准控制施肥量和播种量,满足秸秆覆盖地表条件下施肥、播种农艺的要求,也解决了干旱半干旱区域播种前动土引起的失墒无法保全苗以及播种前使用多种机器进地作业破坏土壤结构的问题。

四平市人民政府网站2023年6月27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