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苗寨有了“CEO”

2年前,苗寨留守妇女朱云慧与周边村邻一样,依靠种玉米、土豆为生,未曾想到自己的生活会有所改变,更未想到自己会成为“乡村CEO”。

朱云慧家在云南昭通市彝良县洛泽河镇龙潭社区大苗寨村民小组,这里地处高寒山区,经历脱贫攻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但特色苗寨的价值并未凸显。2021年11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与互联网公司共同发起“乡村CEO”计划,镇里的干部推荐她去参加培训。

“最初我不愿意去。”朱云慧说,自己仅有初中文化,听见这样“高大上”的培训项目,内心有些胆怯。在当地干部的一再鼓励下,她最终决定去深圳参加培训。临行前,丈夫反复交代她注意安全,毕竟这是她第一次坐飞机。

这次培训聘请了国内最好的“三农”问题专家、“数字化”专家给首批55位学员授课,但对朱云慧而言,要全面理解课堂内容并非易事。“压力太大了,经常凌晨一两点还睡不着。”朱云慧多次想放弃,但在老师指导下,她最终坚持下来。

去年,中国农业大学的“乡村CEO”导师来到大苗寨村做培训:如何铺民宿床单、如何提升乡村运营能力……“导师团”手把手为朱云慧和村民们提供在岗培训和实地指导。去年“五一”假期,“云中苗寨”开始试营业,祖祖辈辈以传统农耕为主的苗族群众以房屋、土地入股村合作社,当上了股东,吃上了“旅游饭”。2022年,大苗寨村旅游收入达130万元。

朱云慧说,在一次次学习中,自己的思想仿佛进入了另一“世界”,得到很大启发。2月25日,在昭通市举行的“乡村CEO”论坛上,不少学员都表达了类似观点。

来自昆明晋宁区福安村的“乡村CEO”惠敏作为优秀学员向大家介绍,大学毕业回到福安村工作后,自己完全没有管理经验,在村庄运营方面遇到很多困难。但是通过“乡村CEO”计划的一年培训,她的焦虑减少了,更有动力和闯劲把村庄发展起来。

在消除绝对贫困后,各地将视野转向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指出,在农村地区,乡村经营性人才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不能满足乡村建设需求。

“乡村CEO”计划应运而生,该计划旨在探索解决欠发达地区乡村经营性人才匮乏问题的实践模式和路径。首期的55名学员来自全国10个省份,主要是村干部、种植养殖大户、返乡创业青年等。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秘书长唐丽霞介绍,“乡村CEO”计划的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学习、实践考察,在一对一导师的带领下到实践基地进行实地训练,以及回到本村发起自主创新项目、结业答辩等。

一年来,“乡村CEO”计划帮助不少学员实现了乡村产业发展的梦想。来自四川阆中市沙溪街道金鼓村的“乡村CEO”黄金就是其中之一,在他参与“乡村CEO”计划前,金鼓村无花果专业合作社种植规模有100多亩,年营收70余万元;在培训中,黄金寻找到了新的产业发展思路。去年7月到10月,他经营管理的合作社联合体总共实现270万元的销售收入。

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处副处长邢培林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中国需要大量能够经营乡村资产的人才。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表示,通过一年的探索,“乡村CEO”计划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培养体系,将为更多地方乡村振兴提供借鉴,以此提升乡村发展活力。    (本报记者杨静)

《新华每日电讯》2023年3月9日15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