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大理举行

94fc9655-c977-4f10-9eac-2213c6bd9427.png

5ef33c5c-8f01-4147-8cf9-702df1fdb237.jpg

5月28日,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大理成功举办。本届洱海论坛发布了“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洱海倡议。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文/赵子忠  图)  5月28日,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简称洱海论坛)在大理举办。本届论坛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为主题,进一步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动实践,助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作特别致辞。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曾艳宣布论坛开幕。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云南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王显刚,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丁仲礼在视频致辞中说,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大理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坚持系统治湖、科学治湖、依法治湖、全民治湖,保护工作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和“生态之治”转变,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有力保障。

杜占元致辞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反映了中华文明在人与自然关系上的智慧。我们应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中国外文局愿与各国有识之士和各界机构一道,深化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商应对全球生态环境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郭卫民致辞说,做好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是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应有之义,也是帮助国际社会了解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重要举措。他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加强内容阐释,深刻把握和揭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与全球意义;二要创新传播方式,充分借助新技术、新媒体优势,生动活泼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三要汇聚传播合力,呼吁全社会力量,从亲历者视角讲故事、话体会。

钟登华致辞说,农业绿色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盼的迫切要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洱海论坛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是做好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国际传播的重要途径。张福锁院士率领团队扎根大理,组织全国30多家优势单位、300多名骨干团队及科研人员,开展“洱海科技大会战”,创建了污染防控、绿色种植和农民增收一体化的“大理模式”。学校愿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深化与有关方面的合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显刚在致辞中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扛牢扛实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抓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未来,云南将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10个标志性战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

李军华视频致辞说,在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过半的当前,我们仍面临着各种挑战。各国政府必须带头使国家发展计划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加强机构和治理结构,并投资于可持续基础设施和技术。中国已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多个发展倡议,这些都促进了全球和区域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论坛主题演讲,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塞尔希奥·卡夫雷拉、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二级巡视员刘宁、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一级专家道博伟、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汉斯·南姆博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石家齐,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行总经理职责)泮昊,波士顿咨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王浩宇,全国劳动模范、陕西省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会长张应龙进行了案例分享,分享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与相关成果。

本届洱海论坛特设了“洱海发布”环节,发布了“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洱海倡议:共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举行了2023洱海论坛“零碳排放”发布仪式,通过洱海论坛秘书处积极创新推动减碳举措,由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专业服务,基于阿里云能耗宝完成论坛碳足迹核算,会同中金公司从新加坡碳市场购买基于国际自愿碳减排标准(VCS)开发的林业碳汇,以抵消论坛全部碳排放,本届论坛已实现全过程碳中和。

《大理日报》2023年5月29日1版


来自欧洲、亚洲、美洲、非洲的多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央部委、高等院校、地方省市代表,大理州领导陈真永、肖创勇、字德海、李苏、杨瑜、李郁华、杨坤、鲁旭俊、余巍、雷家彬等,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媒体记者、机构代表等近400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