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ef98bc07-e165-4d0f-8ffd-ea4f4b82faaa.png

王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中说,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就业育人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是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的重要途径。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就业思政育人,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就业思政是青年厚植爱农情怀的重要途径。要在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开学典礼、新生军训等活动及新媒体、易班等平台中融入就业育人元素,切实把就业育人深度、全面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青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和突出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统筹开拓多方资源,做精就业实践育人,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就业实践是培育青年创新精神和提升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依托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项目,统筹实践资源,为学生积极搭建就业实践育人平台。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调动教学、科研等资源,广泛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乡村,开展社会实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双创比赛、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基层调研等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带着兴农本领、带着股精气神,更好地走上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注重以文化人,做深就业文化育人,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就业文化是就业的根基,也是就业创新的宝藏。要营造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加大优秀青年、优秀就业工作者及团队事迹的宣传力度,塑造好形象、传播好故事,增强就业文化育人的展示度。要营造拓展就业空间渠道的文化,更大范围深化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更大范围推进“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要丰富就业指导服务的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教育活动,唤醒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的意识。要营造全员参与就业育人工作的文化,将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的大课堂,融入教学、科研及日常服务中,打造一支“素质硬、有温度”的引路人队伍。

凝聚全员合力,做实就业组织育人,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就业组织是各项就业重大任务落实的保障。就业工作组织功能是要聚焦要素,把师生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动员起来。要健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把就业育人工作纳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中,贯穿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中,发挥就业对招生、培养的反馈作用,优化学科与专业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大舞台需求的契合度。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色,把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的痛点、难点问题,作为就业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更多学生带着科技创新的真成果、好良方,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3年6月29日4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