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中国农业大学:总体招生规模保持稳定 三类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学生发展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白菲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围绕学校今年招生政策变化与要求、试验班人才培养等相关情况展开介绍。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科特色?

白菲:中国农业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是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学校先后进入“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首批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首批“强基计划”试点院校之一。

历经百年,中国农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农学、生命科学、农业工程和食品科学为特色和优势的研究型大学,在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学校共有25个一级学科上榜,其中获评A+的学科6个,获评A级的学科9个,包括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草学、生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

Q2: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学校的录取要求是怎么样的?

白菲: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的招生规模总体保持稳定,农林经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增加30人。对于边远农村地区或欠发达地区的考生,学校安排有国家专项计划290人,高校专项72人,此外还有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疆协作计划等专门类型。

招生政策和上年基本一致。对进档学生的专业安排不设专业级差,采取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认可省招办认可的全国性加分,最多不超过20分,加分参与专业安排。在平行志愿的批次学校的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符合体检要求的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一般不予退档。有部分专业对色弱、色盲等考生不予录取,英语专业只招收外语语种是英语的考生。具体要求请考生和家长参考本年度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Q3: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招生专业?

白菲:中国农业大学的招生专业涉及农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等7大学科门类,大体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传统农业专业,如农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植物保护、草业科学等A级学科,约占学校招生专业的25%。虽然称之为传统农业专业,随着现代农业与第二、第三产业的高度融合,信息科学、工程科学、生物技术等工科逐渐进入到传统农业生产领域,这类专业已经拥有了新的内涵和外延。

第二类是既可用于农业,也可用于其他行业的通用型专业。比如学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经济学类、化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这些专业,学校在教学内容、就业方向等方面与其他综合类院校没有区别。

第三类是农业衍生类专业。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生物科学类、环境科学类等,这些专业都属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朝阳行业领域。

Q4:学校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是否有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白菲:2023年中国农业大学新增智能装备方向理科试验班,依托学校在农业工程、生命科学、农学的顶尖优势,交叉融合现代信息和机械装备技术,解决智能装备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深度结合新农科、新工科。

理科试验班是学校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类,中国农业大学目前有三类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1.理科试验班,分为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智能装备三个方向,采用部分全国统一招生,部分校内选拔的模式。同学入校第一年进行基础阶段学习,从第二年开始,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特点在相应学科领域任选专业完成专业阶段的学习。理科试验班学生在推荐出国联合培养或深造等方面会得到优先考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比例最高可达70%。

2.学校与北京理工大学开展“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共同配备高水平师资联合进行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实施、实践实习等工作,通过深度交叉融合培养和基于项目的挑战性学习等方式来保障教学质量。学生达到培养要求,毕业证书上会加盖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两个学校的公章。

3.国家理科基地班,学校设有生物学和化学两个国家理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学校为这两个基地创造了一流的培养条件,生物学理科基地拥有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化学理科基地拥有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科研能力强。理科基地班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可达40%、60%左右毕业生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Q5:学校就业情况如何?

白菲:学校强大的学科实力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培养了我们的毕业生较强的竞争实力,同时,学校长期与各级各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国内外知名的企事业单位等保持密切的人才合作关系。2022年学校积极联系并接待企事业单位3500余家,举行线上线下的各类招聘会600多场,提供招聘岗位184000余个,为2022届毕业生提供岗位数与毕业生人数比为32:1。同学主要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决定深造还是就业、创业。

作为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我们的本科生毕业大多选择深造。近年来平均深造率为60%。其中,出国深造学生中90%以上前往世界名校,国内深造的同学绝大多数去往双一流院校和顶尖科研院所。2022年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约占毕业生总数的30%。

Q6:学校的转专业政策要求是怎么样的?

白菲:我校实行无门槛申请的自由转专业政策。除国家及学校相关政策规定不允许转专业的学生外,在校本科生自入学后第一个学期末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转专业工作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报名时不设条件,不限次数、不限年级,不限专业。每次允许填报1个志愿学院,在1个志愿学院下至多选择2个专业。近年来,转专业成功率平均达70%。

新华网2023年6月2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