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登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成效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管高校、部属高校、省属高校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这是对高等教育战线提出的一项重大政治课题,也是赋予高校的一份沉甸甸政治责任。从本期开始,《中国高等教育》开设“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栏目,将邀请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刊发专题文章,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展开,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钟登华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为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高校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大功夫,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引领学校牢记嘱托、团结奋斗。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起步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之际,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亲切回信,并向全国的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业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广大青年一如既往的关心关爱,对新时代新征程上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农林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高校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大功夫,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嘱托、团结奋斗,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成效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

强化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事业,高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坚决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根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责任担当。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工作,亲切关怀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时指出,“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2023年5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时强调,“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特别是对中国农业大学的重要指示和重要回信,是高校启迪智慧的金钥匙、开拓奋进的指南针。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特别是对中国农业大学的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高度关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农、爱农、为农、兴农的深厚情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以赴把重要指示和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二是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人民同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是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从根本上靠人才、靠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造就一流的人才,只有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才能建设好一流的国家。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重要战略意义的深刻认识,反映了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更强需求和更大期待。高校必须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强有组织科研,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争取在关键战略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推动建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加速发展的大格局,更加主动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四是坚决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根基。我们深刻认识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显著的优势。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立德树人的时代内涵,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强高质量理论学习,就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是坚定师生政治信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径。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高校发展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着力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成效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做到贯穿始终,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在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中,我们要以高质量理论学习、高质量调查研究锤炼政治能力、谋划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检视整改锻造执行能力、沟通能力,强化闭环管理,弘扬“严肃、严格、严谨”作风,着力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一是坚持“四个聚焦”推动理论学习全面开展。其中,聚焦主题主线,周密部署安排,突出一个“快”字。中国农业大学是最早举办专题读书班的高校之一,在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后第二天,学校立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2023年4月14日至4月24日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7天时间读书学习。聚焦分类指导,抓好关键少数,突出一个“实”字。学校党委结合实际,加强对处级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以及离退休党员的分类指导,加强对校外实验场站、研究院的指导。聚焦精准规范,做实规定动作,突出一个“严”字。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检查组分成12个督导组,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学习督导检查,促进学习见成效。聚焦办学特色,强化责任担当,突出一个“融”字。紧紧围绕服务农业强国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等“国之大者”,围绕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围绕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谋划学校发展定位、把握学校在强国建设中的战略作用。

二是大力弘扬调查研究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我们深刻体会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运用,新时代新征程,高校作为“三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农大看农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攻坚克难。加强高校高质量调查研究,是在“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下,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时代使命,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高水平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关键一环。要紧密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不断加强高校工作的战略谋划和重点推进。

三是着力打造扎根中国大地自立自强的战斗堡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并作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高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切实增强主动服务农业强国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中国农业大学因农而生,也因农而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着力打造强国强农的战斗堡垒。学校坚定“大国三农”自信,坚定服务农业强国建设,一定能够率先建成世界重要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也一定能够建成世界农业最强高校,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

四是切实担负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融合推进,就是要从思想理论上认识问题,也要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发力,及时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健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净化校园政治生态,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邃思考、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要求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部署,切实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坚持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成效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根本在于落地见效,坚持以学铸魂坚定信心信念,坚持以学增智走好必由之路,坚持以学正风强化立地顶天,坚持以学促干服务国家战略。高校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心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本质的特征,是办好中国教育的最大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视察指导工作,多次给高校师生致信回信,亲自推动召开并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高等教育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坚定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旗帜鲜明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是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当今世界,各国围绕科技制高点和高端人才的竞争空前激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成为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迫切要求构建与其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源源不断培养中国式现代化所需要的各类人才。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体系是一个大问题,也是一个大系统,更加强调系统性思维与全局性谋划,必须注重人才培养的各个阶段及各个环节相互衔接、协同推进,从培养标准、培养主体、培养模式、培养条件等方面加强统筹、全面改革。同时,面对数字化的发展浪潮和国际合作交流的新形势,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必须勇立潮头、抢抓机遇,加快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以良好的教育生态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三是引领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劲筋骨”支撑民族复兴伟业,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甚至是不二选择。世界历史发展证明,大学在推动科技革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新时代新征程赋予高校新的历史责任和战略使命,迫切要求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强有组织科研,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争取在关键战略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推动建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加速发展的大格局,更加主动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四是积极主动服务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绝非只有一个色调、一个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大学是人类文明的象征,世界一流大学是知识、智慧、思想生产的策源地,是反映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精神力量。作为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展现现代化的新图景、人类文明新形态,迫切要求高校坚持胸怀天下,既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也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积极主动服务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中国大学的独特贡献。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高校一定要坚定信心,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向全世界贡献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经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事关全局的大事,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激励人心,引导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牢记嘱托、团结奋斗,自信自强、团结奋斗,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成效提升高水平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农业强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钟登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万玉凤 郭乙妹

策划:唐景莉

《中国高等教育》杂志2023年第10期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