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将落地平谷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马程远)教育部与北京市政府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被列为部市合作内容之一。根据约定,教育部和北京市将在政学协同、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方面共同助力农业中关村建设,做实做强农业产教融合新高地。

三年来,农业中关村构建并不断深化“政府引导、科研支撑、市场主体”的“金三角”合作模式,有效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协同创新平台。此次教育部和北京市签约后,平谷农业中关村将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围绕农业中关村发展方向和农业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形成生物种业、智慧农业、食品营养与健康、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功能组团,打造农业中关村“产、学、研、用”核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农业技术创新的综合引擎。

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农业科技创新方向,依托学科专业对口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高水平科研院所,设立农业科技前沿领域交叉学科相应的硕士、博士点,并依托农业中关村开展协同育人。在农业中关村建设农业科技小院总部,支持在京高校全面参与农业科技小院建设工作,打造“1+N”农业科技小院群。依托科技小院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大课堂。

平谷区围绕现代职业教育创新示范功能,立足首都、面向京津冀,建设农业教育和劳动教育有机结合的青少年农业科普实训基地。深化校企合作,鼓励社会力量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在农业中关村设立高水平职业教育项目。发挥农业中关村中学等学校作用,共同探索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新模式。

此外,平谷还将建立农业中关村综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打造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和技术交易平台。支持农业中关村建立农业科技创新型民办非企业单位与高校联合培养新模式。

《北京日报》2023年6月4日1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