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CEO”政策实践经验交流会在昆明举办

“乡村CEO是什么,为什么需要乡村CEO,乡村CEO如何培养?”3月15日,全国性“乡村CEO”政策实践经验交流会在昆明举办,来自全国各地“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乡村、共谋振兴。

本次交流旨在通过政府与高校学者、企业家共同对话,交流乡村运营管理经验,培育乡村CEO等乡村运营人才,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会上,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百千万工程”专家智库顾问委员顾益康围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思考》作主旨报告。中国农业大学资深文科讲席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教授作总结发言。来自重庆、陕西、深圳、广西等全国各地“三农”领域的政府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以及高校学者围绕各地开展乡村CEO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2019年以来,昆明市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在全国首次开展“乡村CEO”培育并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在乡村CEO机制带动下,2023年,昆明市1401个行政村(含磨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位列云南省第一位。2024年1月31日,《昆明市强村富民乡村CEO培育实施方案》印发,在全国首创乡村CEO培育机制。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先后到昆明市晋宁区福安村、小渔村、太史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考察。

云新闻见习记者:舒倩 记者:张雁群

云新闻客户端2024年3月15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