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共富干部学院为缙云青年村书记共富带头路上赋能加油

从北京到缙云,跨越1500余公里的山海,怀揣乡村振兴的密码,中国农业大学·缙云乡村共富学院终于在浙西南绿色山水名都落成。七天时间里,在中国农业大学6位专家教授的带领下,缙云18个乡镇的30位青年村书记作为首期培训学员“家门口”就可以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这帮青年人通过蓄电充能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振兴知识、破解了乡村发展难题、掌握了乡村共富技能。青年的朝气+科学的理论+管用的办法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推动着缙云乡村共同富裕蹄疾步稳有序开展。

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中国农业大学·缙云乡村共富学院首期培训班以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为主题,颠覆了传统农村青年干部培训大而全的教育培训方式,是立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课程设置上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分析农业农村发展瓶颈,更针对青年村书记在乡村共富路上的具体需要、亟需破解的具体问题,有的放矢、精准匹配,满足学员的“关注点”“共鸣点”,充分避免因盲目理论应用、制度移植可能带来的水土不服问题,形成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培训体系,确保青年村书记在学习中能有所收获,为更好地推动岗位工作赋能。

既“传道授业”又“答疑解惑”。共富学院把农村青年干部教育培训融入乡村共富产业、补齐发展短板弱项等领域,一方面及时传播最新的“三农”理论方针,提高青年村书记的乡村振兴政策应用能力;另一方面对缙云强村富民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回答并提供乡村共富道路上实际问题的解决思路。本次培训不仅仅停留在课堂教授,更是灵活机动将讲台搬到了田间地头、把致富方法送到青年村书记手边,6位专家教授全程跟班,和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针对“民宿发展”“台阁文化”“林下经济”等乡村共同富裕规划方向进行详细解答,使青年村书记脑里有图、心中有谱、脚下有路。

由“闭门造车”到“开门比拼”。乡村共富工作容不得“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羞答答、遮遮掩掩,工作做得有没有成效要由专家来评判。本次培训一改以往“一团和气”的过场思维,以“擂台比武”的方式促使青年村书记站在聚光灯下向领导、专家汇报工作思路、晾晒工作业绩、呈现工作困境,既盘家底,又露问题,更是找方法,在擂台上红了脸总好过工作中急出汗。以共富学院为平台契机,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分别与缙云的青年村书记们进行师生结对,对于缙云的乡村共同富裕开展情况持续追踪、密切关注,提供“全天候”的理论指导与技术指导,更是鼓舞了缙云青年村书记共富带头信心士气。(中共浙江省缙云县委组织部理论宣传员 尤永盛)

中国乡村振兴网2023年5月22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