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乳肉兼用牛或成未来培育新方向

目前,国内奶牛育种正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自主选育,在国内牧场中,选育出最好的母牛,与全世界最优秀的公牛进行交配,然后通过冷冻精液推广;另一方面,与国际交流,广泛同奶业发达国家进行遗传物质交换。

关于乳肉兼用牛,由于具有抗逆性强、耐粗饲料等优点,受到养殖户的广泛好评。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刘成果曾提到,考虑到靠荷斯坦单一品种效益上并不经济,培育新型乳肉兼用牛是品种培优的突破口。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介绍说,在欧美国家,奶牛品种多样,不同品种有不同特点,尤其是乳肉兼用牛,乳脂率、乳蛋白都优于荷斯坦。培育乳肉兼用牛,在今后中国从“喝奶”转变为“吃奶”,是非常有优势的。

此外,他还提到,在辽宁省鞍山市,有牧场将荷斯坦牛替换为乳肉兼用牛,既搞养殖,又搞加工,效益非常可观。前一阵奶业面临过剩,价格出现危机的时候,这家牧场通过后期加工,获取效益。

同时,从乳用变肉用,新型乳肉兼用牛也有优势。李胜利称,当牛肉价格高的时候,一头小公牛的淘汰价格能够卖到6500元,而荷斯坦牛只有5000元。同时,淘汰母牛的体重普遍在700公斤以上,而荷斯坦牛只有650公斤,多50公斤就能多卖1000元。    在李胜利看来,中国未来需要重点培育新型乳肉兼用牛。考虑到奶牛养殖周期较长,需要及早布局,做好长期规划。 

(邵海鹏)

《农业科技报》2023年3月30日8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