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专家吴桂琴:引领安全、美味、高效的“吃鸡时代”

b094b321-100a-4d7f-864b-d556db3d6882.png

lixt4177_b.jpg

▲ 吴桂琴在原种选育场开展现场选育工作。

lixt4178_b.jpg

▲ 吴桂琴长期专注科技研发工作,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均为受访者供图

作为正高级畜牧师、国家农业重大科技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她领衔创建商业化自主育种技术体系,率先建立并规模化应用基因组选择技术,开辟了一条中国独立自主的家禽育种之路,成功培育出“京”系列蛋鸡和“沃德”系列肉鸡8个新品种。2023年6月16日“京红1号”和“沃德188”种鸡顺利出口坦桑尼亚,是我国自主培育的种禽首次出口,标志着畜禽种业迈出历史性一步。如今,她的鸡育种事业正迈向又一个新高峰。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崔安琪

去年10月,“京红1号”高产蛋种鸡和“沃德188”白羽肉种鸡在坦桑尼亚产下了第一批鸡蛋,这是我国自主培育的种禽实现首次出口,完成了 “零的突破”。为了这一刻,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中国农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家禽研究院院长吴桂琴带领团队一做就是20多年,打开了种禽品种培育和技术攻关的新局面。

历经20余年如一日的坚守与探索,吴桂琴带领团队成功培育“京”系列蛋鸡和“沃德”系列肉鸡共8个新品种,其中“京”系列蛋鸡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打破了进口垄断,实现关键技术自立自强,核心种源自主可控。

扎根一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003年,吴桂琴在中国农业大学读研时,她的导师杨宁教授受企业委托,用微卫星标记鉴定他们进口的种鸡,结果发现一个批次里出现“真三假四”的鸡苗,名不符实。吴桂琴这才知道,我国蛋鸡竟然80%以上要靠进口,国内企业引种的时间、数量和质量都没有保障,于是,“让核心种源不受制于人”的想法悄悄在她心中萌芽。

博士在读期间,吴桂琴通过学习发现,商业育种并没有什么秘密,至少在技术层面是通用的。吴桂琴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那时起,我便下定决心做一名育种人,要用所学的专业技术,培育中国自己的品种,保证中国的种源安全。别人能干的事,我们也能干,而且一定能干好!”

2008年博士毕业后,吴桂琴放弃了继续在国外深造、在高校教书、在研究所研究的诸多机会,毅然选择来到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企业一线从事鸡育种工作。同期毕业的同学中,她是唯一一位到企业工作的,也是公司的第一位博士。

没有过渡期,吴桂琴从“象牙塔”来到“一线”,直接入驻位于北京市平谷区深山中的育种场。育种场的条件很艰苦,吴桂琴和饲养员同吃同住,手机信号不好,她反而可以更加专注地进行研究,如果需要联系家人,她会到第四栋鸡舍电线杆下寻找信号。那时,每天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鸡叫声,看到最多的是蛋鸡核心种源。在她看来,这样的生活无比充实,浑身充满了干劲,“不负韶华不负己,早日育成民族鸡”,吴桂琴坚定地行走在追求理想的路上。

无数次探索,鸡种从跟跑到领跑

为了更快培育出适合中国饲养环境的优秀品种,吴桂琴每天和员工一起在鸡舍里观察、测定并详细记录每只鸡的性能。刚开始这些工作都靠人工,10个品系近3万只鸡,白天测定,晚上分析,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熬夜是家常便饭。吴桂琴知道,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工作依靠的是团队的力量,同时,她也知道,自己有更多责任和义务通过掌握的知识技术改善育种的工作环境与条件,提高育种效率。

在无数次的沟通、实验后,吴桂琴带领团队摸清了每个品系的特性,掌握了鸡育种的关键。2009年4月18日,峪口禽业培育的“京红1号”和“京粉1号”两个蛋鸡新品种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发布,同天,公司新建的核心原种场第一批鸡也正式入住,吴桂琴激动得好几天睡不着觉——“终于有了自己的品种,终于可以摆脱种源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但她也深知,这才刚刚开始,要走的路还很长。

她引入信息技术,开发蛋鸡育种管理系统,不断迭代更新,实现了自动采集、高效分析和智能选择,优化了30多项育种流程,工作效率提高了70%以上,年沉淀育种数据超过10亿条,不仅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也为大数据精准育种奠定了基础。

基因组选择是畜禽育种技术的新高地。基因芯片可以通过分析动物的基因型和表现型数据,减少投入,找到杂交优秀的基因组合,使其能够稳定遗传,为商品代获得最佳性能奠定基础。

刚开始,国内鸡育种使用的基因芯片都要从国外进口。通过检测,吴桂琴发现其中1/3的位点是固定的,而且一只鸡的检测费就要1200余元,根本没法用,也用不起。怎么办?自己干!从2014年开始,吴桂琴带领团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历经4年研发出国产蛋鸡专用芯片——凤芯壹号,价格只有进口的1/6,填补了国内空白,也解决了规模化应用的瓶颈问题。之后,吴桂琴迅速带领团队,率先建立蛋鸡基因组选择技术平台并进行大规模应用,选种准确性平均提高了51%,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立自强。

截至目前,吴桂琴团队已经成功培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京红1号”“京粉1号”“京粉2号”“京白1号”“京粉6号”5个高产蛋鸡配套系以及“沃德168”“沃德188”和“沃德158”3个白羽肉鸡配套系。其中,5个蛋鸡品种累计推广超过65亿只,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中国人每吃两枚蛋就有一枚源自京系蛋鸡,蛋鸡也成为种业阵型“强优势”的物种之一。

让种鸡“走出去”,我们的就是世界的

吴桂琴告诉记者,“沃德”是有内涵的,代表“我的”,“‘我的’就是‘我们的’,‘我们的’就是‘世界的’。”

2023年6月16日,搭乘“一带一路”东风,根据“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双边协定,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以及北京市农业局的严格把关和积极帮助下,“京红1号”1.55万只和“沃德188”1000只种鸡率先漂洋过海“走出去”,飞往坦桑尼亚。落地后,种鸡成活率达到97%以上。这是畜禽种业第一次活禽走出国门,也是种业振兴迈出的关键一步。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国家和地区伸出橄榄枝,纷纷联系公司咨询引进优质种源和优质服务的业务。

2030年,吴桂琴团队预计将培育“京”系列蛋鸡10个品种,“沃德”系列肉鸡4个品种,用质量第一、数量第一和效益第一,打造世界级的家禽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吴桂琴也将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类会议,分享、推广鸡育种的经验,使中国鸡类种源完全自主可控;在带动中国家禽业发展的同时,走向国际,走进安全、美味、高效的“吃鸡时代”。

《中国妇女报》2024年1月11日6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