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翻转课堂出新意:三农传播课程连线抖音主播 共话乡村振兴

3月7日下午,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全景教室里,一场特别的新式课堂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期待中展开。老师通过创新授课形式、丰富课程内容等方式带领着同学们感受不一样的乡村,体悟最真切的田野。

颠覆传统课堂形式,对话乡村三农主播

《乡村传播学研究》课程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老师旷宗仁、侯玉峰等老师联合开授的研究生课程,关于“乡村”的课堂是深扎祖国大地的,也是思想在云端徜徉与碰撞的场所。在课堂的前期规划上,发挥青年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本科生团队积极参与进来,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切入课堂教学,最大程度拉近课堂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36a14644aea8474c8e024569103698c1.png

侯玉峰分享在云南开展的乡村振兴实践。

本次课堂还邀请了农民日报社资深记者以及抖音数字学堂工作人员进行深度对话和交流。在课程伊始,旷宗仁介绍了本节课程的具体安排,随后侯玉峰为同学和嘉宾们带来的一场内容丰富、案例深刻的生动讲述。他分享了自己跟随李小云教授在云南各地展开的乡村振兴工作,并为同学们呈现了乡村发展中的旅游兴农图景、农产品品牌建设实践以及乡村振兴工作中新理念的传播。在发言的最后,侯玉峰表示希望能与同学们“同赴田野、共建乡村”。

858bbb07847e460c86f39da9b077bb33.png

中国农业大学官方视频号同步直播课堂。

通过数字技术,课堂实现了与三农主播的远程云连线。邀请到的3位三农主播都以抖音助农的形式参与到了乡村的建设之中,并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文化传播做了重大贡献与创新。他们以直播带货方式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用短视频记录乡村记忆、传播乡村文化。在此次课堂中,他们通过短视频App抖音直播的方式与同学们展开了关于乡村传播的讨论,在云交流的过程中分享了自身直播助农的经历。连线互动颠覆了传统课堂形式,让同学们更加深切地体验到媒体传播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使同学们学到了很多运用媒体开展乡村传播的实用技巧,也为乡村传播的未来展望提供了思考空间。

d27b2fedd38644528048592f3eba5872.png

远程连线三农主播进行交流。

扎根祖国大地,将理论洒向实践

坚定的步伐从没有停止。侯玉峰在与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提到:“坚持嵌入型业态,向现代化方向发展。”在多年的田野实践中,侯玉峰也是一直秉持着这种理论信念,坚持国家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三农的发展方向,以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着乡村振兴新理念,不断引导农村、农民、农业的现代化进程。侯玉峰强调,要坚持以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振兴,需要的是意识与行动的结合,而帮助农民建立主体性意识,需要更多内部的传播。这无疑对传播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云南乡村振兴实践点的设立与建设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产物,而乡村也是理论传播和实践的场域。这些实践点使得理论的输出成为一种可能。虽然村庄的经验不能完全复制,但这些实践点的存在对于整个乡村振兴的宏伟事业来说,起到了引领与示范的作用,具有非常重大的实际意义。

发挥青年力量,同赴田野共建乡村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产品上行仍然是乡村发展的一大瓶颈,农民日报记者强调这绝不是仅仅依靠新媒体传播就能实现的。抖音数字学堂工作人员在交流中提到了“智”,这里的“智”不仅仅是指技术上的智能,更是指脑力层面的智慧。这无一不指向了当代青年。作为青年人,应当要了解当代中国的乡村状况,对乡土与乡村保持基本的敏感度,致力于让乡村“美起来、活起来”,在成长为“三农”工作中的重要一员上下功夫,肩负起作为青年人的责任。

老师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也表达了对其深厚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清澈、纯粹和热忱,在受到感召后走向“实践理想”的田野,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信念,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三农发展。

作者:吴嘉玲 罗秀宏

中国农网2023年3月10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