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强农兴农,打造科技小院教师团队样板

0e2f0ac0-709f-4817-a647-a4d5fe40e0ad.png

中国农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次视察、两次重要回信精神,以强农兴农为立足点,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科技小院教师团队样板,引导教师深入乡土中国深处“解民生、治学问、育英才”。

厚植爱农情怀,让“自找苦吃”的精神代代传承。在118年的办学历史上,“爱农情怀”成为农大教师的闪亮标识和精神传承。学校教师在五四运动中率先举起“醒农”旗帜,向中央提出开发南泥湾的建议,始终到农业生产一线践行“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50年前,石元春、辛德惠院士带领教师主动投身“黄淮海科技大会战”,三代教师扎根河北曲周改土治碱、服务乡村振兴50年,凝练出“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学校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教师的爱农情怀和“自找苦吃”的精神,出台《关于传承“曲周精神”服务乡村振兴的决定》,编写系列图书,设立专题网站,组织传承“曲周精神”服务乡村振兴主题报告会等,引导教师自觉服务乡村振兴。15年前,张福锁院士传承曲周精神,组建教师团队将科技小院建在农户家里、建在田间地头,启动曲周绿色增粮与乡村振兴大会战,教师年均下小院100天以上,把深厚的爱农情怀、“自找苦吃”的精神坚持到底。

激励兴农实践,做“走进乡土中国深处”的急先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通过多种举措鼓励教师怀揣爱农情怀,奔赴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建设一线。学校连续7年举办新教师入职教育,设置“三农情怀与实践”专门模块,组织教师深入曲周学习实践;出台《青年教师育人能力培训方案》,将“新时代农大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列为必修课,邀请科技小院指导教师代表授课,作为新教师获得主讲课程资格的前置条件;持续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将“强农兴农”作为重要内容,163个教师党支部围绕落实强农兴农责任展开深入研讨。学校在全国建立5个地方产业研究院、4个地方乡村振兴研究院、178个教授工作站,为教师到一线服务乡村振兴积极创造条件。当前,学校已由1个学院、3名教师成立科技小院,发展为11个学院、83名教师直接参与小院工作,同时还有千余名教师通过学校场、站、园在乡村基层开展社会服务,一支覆盖多个学科的教师团队在乡土中国深处“解民生、治学问、育英才”。

培育强农英才,蓄“解民生、治学问”的青春力量。学校积极引导教师对标农业强国建设需求培育英才,引领学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设立立德树人卓越成就奖,连续4年举办立德树人论坛,连续3年征集评选师德故事,通过师德典型选树加大对强农人才培养的宣传力度。经过15年探索,学校形成科技小院教师团队群,指导学生在全国24个省份91个县市区旗建立了139个科技小院,覆盖63个农业生产体系。2015年以来共培养543名研究生,小院大多数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服务“三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科技小院人才培养体系获得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农大教师传承爱农情怀、培育强农力量的典范,引领全校教师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

《中国教师报》2023年6月7日9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