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又有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大中小学生做节水农业科普

时岩

“学习农业节水知识,探索粮食安全背后的‘节水密码’……”3月24日,在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节水大使康绍忠,在河南新乡,为近500名大中小学生上了一堂题为“藏粮于水藏水于技”的科普课。

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讲座中,康绍忠用生动鲜活的语言,从国内外粮食生产现状与危机讲起,结合我国农业水资源分布情况,指出“我国水资源短缺,水土不适配,‘水少’比‘地少’更为严重,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刚性约束。”康绍忠表示,为应对新挑战,关键是要坚持藏粮于水,夯实国家食物安全的农业用水保障,坚持藏水于技,促进高水效农业快速健康发展。

“高水效农业是破解农业用水短缺与食物安全和其他农产品持续稳产高产矛盾的关键。”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高水效农业,康绍忠从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多个方面入手,通过图片、数据、试验和模型等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内涵、实施路径和意义。

“可否利用海水资源进行灌溉?”“有没有更先进生物科学技术能让粮食产量大幅提升?”讲座激发起现场学生探索农业科技的兴趣,从被动听讲变为主动思考。互动环节,学生们争相提问,康绍忠耐心解答。

康绍忠还分享了自己坚守科研一线和参与科普工作的经历,呼吁学生们爱惜水、节约水、保护水,要打好知识根基、培养创新思维、厚植高质量发展理念,更加有力地参与到科技强国建设中去。

据悉,此次讲座是“科普中原讲坛”系列活动之一,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主办,河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乡市科协、央广网河南分网承办。

“讲座传播农业节水与粮食安全知识,培养公众节水意识,呼应我国纪念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教育学生懂科学、用科学、爱科学,取得了良好成效。”灌溉所副所长王景雷说。

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吸引超70万人次观看学习。

人民网+客户端2024年3月25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