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人文科技小院在大理古生村揭牌成立

5月21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洱海人文科技小院”在大理市古生村正式揭牌,这也是全国首个人文科技小院,由云南农业大学主办。小院将发挥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努力挖掘、保护、传承生态环境保护与民族文化的人文资源,为推动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服务乡村振兴贡献“云农力量”。

揭牌仪式现场(5月21日摄)。云南农业大学 供图

洱海人文科技小院以助力洱海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系统思维、“三农”情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目前,小院入住的师生主要来自云南农业大学,师生长期驻扎乡村一线,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践行“四零”服务的宗旨,实现高校、政府、企业多主体助力乡村振兴。

揭牌仪式现场(5月21日摄)。云南农业大学 供图

小院将结合洱海保护实际,建设生态文明研学基地,打造大思政课程,聚焦农业产业转型政策研究、农民生计能力提升、洱海流域传统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乡村治理能力提升,更好地助力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等工作。

全国首个人文科技小院(5月21日摄)。云南农业大学 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希望人文科技小院的师生聚焦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为我国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完)

新华网2023年5月23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