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科技小院”青春故事分享交流活动在邯郸学院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胡利娜、杨婧伊)5月26日,邯郸市“科技小院”青春故事分享交流活动在邯郸学院举行。中国农业大学曲周科技小院指导教师代表焦小强、硕士研究生代表张桂花,分别以《科技小院:梦想起飞的地方》《我在科技小院的“涅磐重生”》为题进行了宣讲,邯郸学院4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宣讲。

1685190125581854.jpg

中国农业大学曲周科技小院指导教师焦小强作宣讲报告。邯郸学院供图。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并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就发端于邯郸市曲周县。

中国农大目前在曲周县建成了前衙葡萄科技小院、相公庄苹果科技小院、岳庄甜叶菊等10余家科技小院,每个小院常年驻扎着3至5名研究生。他们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零距离”的农业科技服务,把论文写在了田间地头,通过带着问题学习,既丰富了理论知识,又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一线,科研能力、专业素质等得到全面提高。

紧密结合在曲周科技小院的工作和学习经历,生动讲述手把手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的鲜活故事,两位宣讲员关于如何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的宣讲,引发了邯郸学院师生的强烈共鸣。

“通过聆听宣讲,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农大学子实事求是、‘自找苦吃’的精神,也更懂得了当代青年学子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邯郸学院夏青传媒学院学生贡一航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今后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

邯郸学院党委书记姜瑞林表示,该校将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引领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积极为青年学子到乡村服务搭建舞台、创造条件,让广大青年在希望的田野上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河北新闻网2023年5月27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