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登华:着力培养“请党放心、强农有我”的时代新人

2e435dc2-e318-4479-8904-352d4c511aaf.png

钟登华

青年兴则国家兴。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起步之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并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青年工作、“三农”工作、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邃思考,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心关爱和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指引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遵循,是激励青年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号角。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着力培养“请党放心、强农有我”的时代新人。

坚定理想信念。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新时代10多年来,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最根本、最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强调为老百姓干事,不能有只追求自己生活快乐的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平视世界的当代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特别是要有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气神,真正敢于“自找苦吃”,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厚植爱农情怀。民以食为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对于同学们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表示很欣慰,对于同学们走进乡土中国深处体察国情民情表示很赞赏。中国农大是一所把服务中国老百姓的饭碗作为最高使命的大学,因农而生、因农而兴,从吃饱到吃好、吃健康,从扎根曲周改土治碱到甘肃石羊河治水,从小麦、玉米、白羽鸡育种到打破国外垄断的基因编辑“两把剪刀”,从野外工作站到科技小院,一辈辈师生一直在用行动践行校训精神,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农业是有生命的产业、有温度的产业,重农兴农是最朴实、最光荣的事业,只有把知农爱农情怀厚植心田,才能真正解民生、治学问。

练就兴农本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现代农业已经不是传统的“面朝黄土背朝天”,有最炫的高科技,无人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已经广泛应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产业的附加值越来越高,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科技小院就“拆了四堵墙、架了四座桥”,即拆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墙、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墙、教与学之间的墙,架起了学校与乡村之间的桥、师生与群众之间的桥、问题与办法之间的桥、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只有练就兴农本领,才能实现强农报国,必须打牢基础、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堪当强国重任的时代新人。

贡献青春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点在农业、在农村,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党的二十大作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新时代农业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作为拥有5000多年优秀农业文明的农业大国,一定能够建成世界农业强国和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青年一代是“强国一代”,将亲身经历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青年报》2023年5月22日6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