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记忆(一)

王浴潼:是研支团志愿者,也是播放量10w+的B站up主

编者按:我们是谁?我们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我们可以成为怎样的人?中国农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王浴潼现服务于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第一中学,同时也是B站视频播放量10w+的知识区UP主。“以绵薄之力帮助他人”是她不改的初心,让我们一起走近她的支教故事——

image.png

“第一次了解到支教,是2018年在学校公众号看到的一条推送——《张雪娇:一场与52个人的异地恋》。”王浴潼回忆起当初为何萌生支教的念头,“看到张雪娇学姐在广西防城港当班主任,为每一个学生带去希望与温暖,我看到了支教这件事情的意义。于是暗下决心,要去看看这些山里的孩子,陪伴他们度过一年的时光,带去爱与希望。”

2022年夏天,本科一毕业,王浴潼就做了这个决定——离开首都,到云南支教,以自己的努力给边疆的孩子们带去一盏“灯”。

远赴边疆:是教育者,也是陪伴者、领航者

从车水马龙、五光十色的首都来到风景秀美的边疆,从四季分明的北方来到四季如春的云南,由学生身份骤然转为初出茅庐的高中英语教师,王浴潼心中既有期待又充满忐忑。

王浴潼支教的地方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紧邻缅甸,距首都3000公里。对于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她来说,来到这里,需要克服的不仅是距离临沧市区五小时车程的地域之远,更需要直面不适应边境气候、当地方言和初为人师境况等各方面问题。

image.png

面对诸多挑战,王浴潼选择正视挑战、战胜困难。

提起这些,尽管她也有些许沮丧,但是,她更多说起的却是当地学生的可爱淳朴、支教同事对自己的帮助和当地团委的多番照顾。王浴潼就像一泓清泉,平和地接纳、不屈地奋斗、坚定地前行,把困难揉碎,内化为属于自己的力量。

备课、写教案、授课,每一项工作对她来说都是崭新的挑战。与孩子们接触之后,她为不同地区教育资源存在的差距感到震惊。边疆学生大多从初中才开始学习英语,听力口语水平处于启蒙阶段。王浴潼发现,除却本身的基础不好,学生们在开口说英语时也存在着自卑心理,总是觉得自己口语不好。但越是不敢说、不愿说,口语越是难以得到训练,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王浴潼暗下决心,要利用自己的英语学习经验,从音标开始,给学生们打好基础,希望能让整个班级的英语排名提升三名以上。

可是现实不尽人意,她很快意识到:教育是一个“老师输出、学生接收”的双向过程,并非是她单方面做好自己的教学即可。面对有些无聊的初高中衔接课程,学生的积极性普遍不高,课堂上配合度也较低。在刚上岗的那段时间,王浴潼几乎每天都打电话和家人朋友倾诉,她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我真的能教好他们吗?

幸运的是,王浴潼并没有消沉多久。在担任初中教师的母亲的鼓励下,她主动从学生角度思考教学方法,为他们设计英语歌曲、单词比赛等趣味环节,鼓励他们在自己现有的英语基础上,多学一点、再多学一点,一步一个脚印地建立起英语学习体系。

image.png

在教学活动中,王浴潼发现,不仅只有自己在被改变,同学们也感受到了她的付出,并且会暖心地给她送上一些小礼物。

在第一次分班前,同学们用真诚的话语一点点地表达出王浴潼带给他们的改变,“即将面临分别,依旧有很多不舍”“我的英语成绩每次都在进步,就是为了得到您的夸奖”“我会好好学习努力考到和您约定好的分数”……字字句句,无不是在倾诉她和学生之间的这场“双向奔赴”,真是棒极了!

随着与学生接触地越来越深,王浴潼开始进一步思考研支团志愿者的特殊定位。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没有扎实的教育学基础,像她一样的大学生来到边疆支教能带给孩子什么额外的收获?

image.png

她想,问题的答案就藏在她和学生课堂内外相处的点点滴滴里——给学生们讲北京的雪,给他们展示中国农大的食堂和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帮他们树立“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的理想……

image.png

“我们是他们认知世界的眼睛,让他们的视野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家乡。”

意外走红:以UP主身份,开启新的知识传播之路

除了是研支团志愿者,王浴潼还是一位在B站拥有众多粉丝的知识区UP主。

“成为UP主这个决定和之前在农大的宣传工作经历有关,我一直很想有自己的一个新媒体账号,但考虑到更新、内容等因素一直没能开始。网上授课是我成为UP主很好的契机,网友们的支持让我感受到了网络上的温暖。”

1685432016669056086.jpg

2022年12月,由于疫情原因,王浴潼所在的支教服务地要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线上教学。为了保质保量地给孩子们授课,王浴潼给学生录制了20到30分钟的视频课程,重点讲述基础的英语课文和语法知识,并发布在B站上。

惊喜的是,课程不但得到了自己班上学生的良好反馈、保障了教学进度,其视频播放量也远远超过了学校学生人数,甚至过万。眼看着即将寒假,在家也没有很繁重的任务,王浴潼决定每周录制两个高中英语教学视频,以满足B站“云学生”的需要。

转眼四个月过去,王浴潼没想到自己能收获到10w+的视频播放量。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同学私信她:“老师不要断更啊!我的英语靠你了!”“我也是老师,等你更新备课!”“跟着老师的视频记了很多笔记,谢谢!”

谈及自己的视频受到如此多的关注,王浴潼觉得主要还是自己专注于基础知识,为很多像支教地学生一样英语基础薄弱或是难以跟上学校班级进度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途径,让他们看到了学好英语的希望。

在坚持运营这个账号时,王浴潼偶尔也会怀疑自己,“这些内容真的有人看么?自己做的内容有意义么?”很快,一封神秘来信打消了她对自己的怀疑。

微信图片_20230530153438.jpg

这是最令王浴潼动容的一封私信。那天她收到了来自一名因心理情况休学的高中女生的私信,信中女孩真诚地向她表示感谢,夸她的课讲得和自己专业老师讲得一样好,让休学的她也能够跟上学校的教学进度。

也正是那时,王浴潼第一次体会到网络世界的温柔和力量,自己的视频竟然可以通过网络,穿越千里,不仅帮助自己班上的同学学习,还可以给予更多人帮助。作为B站UP主,她想:为了这群“云学生”,这个系列我会一直做下去!

1685432109976035671.jpg

在支教地实践,领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B站成为UP主,思考支教不止于支教地的意义。王浴潼在知识传播的路上一路思考、一路成长,以拳拳赤诚,为世界增添一份微光。

未来,希望有越来越多像王浴潼这样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扎实地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实践,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团委

供图:团委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