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孙其信校长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近日,孙其信校长走上讲台,为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孙其信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重大意义、国际经验与战略路径”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农业强国建设精神”“建设农业强国的历史文化自信”“世界农业强国的共性特征:国际比较”“中国特色农业强国建设的战略路径:‘中农方案’”等四个板块出发,层层深入、循序渐进,用鲜活生动的案例、详实具体的数据,与同学们共同领悟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意义,了解当今世界各国农业发展的现状,探析中国特色农业强国建设的“中农方案”,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璀璨历史文化的自信自强,加深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认识和理解。

孙其信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未来一段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战略部署,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并首次在党的文件中正式确定提出“农业强国”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这对今后中国农业发展,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建设农业强国与在座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密切相关,我们正处于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最重要的建设时期,中国农大学子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孙其信指出,中华农耕文明是5000余年中华文明中最核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文化根基,源远流长的农学思想,精耕细作的生产传统,物候历法、水利工程、传统农具、农业动植物驯化等技术支撑了中国农业延续发展,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文化底蕴,这都是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重要历史根基。在建设农业强国的百年探索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心系农民、依靠农民、造福农民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始终把农业现代化建设摆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基础地位,坚定不移探索适合国情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粮食综合实力增长,肉、蛋、奶市场供给日益充足,农产品生产结构不断优化,农产品贸易规模快速增长,贫困人口与贫困县数量快速下降,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稳步上升,农业科技贡献率大幅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逐步提高,农业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农田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当今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农业生产大国,是世界主要农产品贸易大国。中国农大学子要充分了解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发展脉络,深刻领悟农业强国战略的深层含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孙其信表示,纵观全球农业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具有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强、农业科技现代化水平高、农业劳动生产率高、农业产业链价值高、农业企业竞争实力强、农业绿色发展水平高、农业公共支持力度大等共同特征。世界农业发达国家建设农业强国的道路不尽相同,这是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制度特征和发展基础逐步探索形成的。中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间气候迥异,资源禀赋差异明显,这种多样性、多元化、多层次性的特征,决定了不同地区农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方法路径的差异性。加快农业强国建设,必须尊重既有发展基础,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择发展方向,走适合中国国情农情的农业强国之路。为此,学校组织启动“中国特色农业强国建设战略研究”重大战略研究项目,这是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国字号”大学的使命担当,要充分发挥学校已有相关研究优势和智库平台特色,着力提出高质量的关于农业强国建设的重大政策建议、重大措施建议及重大科技项目建议,形成独具学校特色的战略研究成果,为推动国家实施农业强国系列工作提供必要和及时的支撑。

“以后的农民是什么样的?”“我国国土面积大且自然条件千差万别,应该探寻怎样的发展模式?”……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孙其信一一耐心回答并与大家畅谈感受。

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张力恒表示,通过孙校长全面的讲解,我更加了解了农业发展和粮食保障的重要性和中国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必要性。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要把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气候土壤条件差异大的国家建设成为农业强国,我们更需要因地制宜、稳优补劣,在强化保障土壤条件优势地区建设的同时,也要开拓劣势地区发展道路,建立相应的产业模式。科技是农业改革的驱动力,作为农大学子,作为今后建设农业强国的一线人员,我们更应该通过自身所学,为“三农”问题创新科技发展,探寻改革模式,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成员现场聆听了这堂形势与政策课。

记者:姜萍萍

摄影:姜萍萍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