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登华带队出席“延河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大会

3月16日,“铸牢红色育人共同体、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大会在延安大学新城校区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钟登华带队出席大会,并做题为《坚持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的主旨报告。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我校副校长林万龙主持。

076ead0477cc4d169e8c8b4f216f8cee.jpg

钟登华在报告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高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加快培养中国式现代化所需要的各类人才,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向全世界贡献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经验。聚焦加快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加强系统性思维与全局性谋划,注重人才培养的各个阶段及各个环节相互衔接、协同推进。着重突出从培养标准上更加强化对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生态文明素养的培养;着重突出从培养主体上形成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强大合力;着重突出从培养模式上持续深化“四新”建设,创新拔尖人才自主培养范式;着重突出从培养条件上进一步强化学校与社会之间、学科与学科之间、教学与科研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合作与融合。

钟登华表示,作为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中国农业大学因农而生,也因农而兴,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中国乃至世界农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学校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谋划实施“种业振兴十大行动” ,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保障粮食安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多学科攻关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从农业机械化到自动化、智能化,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变革人才培养模式,首创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的“科技小院”模式并由多部委在全国推广; 引领全国高校新农科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全力支撑服务农业中关村;牵头成立A5联盟,搭建世界顶尖涉农高校合作交流平台,中国农大中非减贫项目“小技术大丰收”入选联合国南南合作优秀案例。学校有坚定的信心,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过程中,一定能够率先建设世界重要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支撑引领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

钟登华指出,“延河联盟”成立四年来,在人才培养共同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面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是高校肩负的时代命题,需要各高校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希望联盟高校共同携手,努力在主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超越自我、创建一流。 中国农大将依托自身优势,一如既往的支持、参与联盟工作。

7f0dd95dd5604eddb89caa523a30afba.jpg

会上发布了《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合作共识》,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发展基地”揭牌。

c40da6bd3d03404fba1c97eb536ba550.jpg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蒿慧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靳诺,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等参加会议并发表主旨报告。

f41d3f49ca0b4f909e9f58f77b79ea6a.jpg

学校党政办公室、本科生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联盟各高校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供稿:党政办公室

供图:党政办公室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