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强农兴农使命 团结奋斗加快发展 学校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引领全校师生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合力,自觉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以积极担当、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开好局起好步。党委书记钟登华、校长孙其信出席会议并讲话。

 

钟登华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立足新起点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新担当、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全校师生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中国农大应有的贡献。

 

钟登华强调,做好2023年度重点工作,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增强主动服务强国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国字号”农大要主动服务农业强国建设。中国农大在国家科教总体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新时代新征程上重任在肩、催人奋进,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殷切期待,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服务强国建设的扎实基础,抢抓机遇、找准定位,坚定信心、加快发展,以更加远大的胸襟格局主动服务强国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二是要坚持创新超越,乘势而上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强国路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勇进者胜,只有敢于创新、勇于超越,才能乘势而上实现新突破创造新辉煌。要扎实做好科研经费和高层次人才两项“倍增计划”,稳步推进生源质量、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国际合作与交流、宣传和文化工作、平谷创新港建设、党建工作六项“提升行动”。各单位都要自我加压、知重负重,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三是要坚持“全校一盘棋”,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凡事要有谋划、有部署、有推进、有总结、有考核,持续改进、持续提升,确保落实到位。要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向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开动脑筋出实招,真抓实干求实效,把“施工图”转化为生动的“实景图”,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四是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安全无小事,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一定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时刻紧盯实验室安全,坚决保障网络安全,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新阶段师生健康保障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五是要坚持弘扬斗争精神,不断提升谋事成事的能力本领。面对“两个大局”,办好新时代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以创新的思维攻坚克难。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增强政治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沟通能力,形成闭环管理的工作习惯,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谋事成事的能力和本领。六是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加快发展。抓党建就是抓人心、抓团结、抓队伍,确保人心向上、班子团结、队伍稳定。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把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抓好政治建设,把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抓实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抓紧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

钟登华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单位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力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农业强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孙其信全面总结了学校2022年行政工作的主要成效,对做好2023年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和工作部署,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孙其信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全面谋划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与奋斗方向。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5+1”工程,谋划部署全面推进学校行政工作,取得了应对处置突发疫情、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人才强校”工程凸显,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和重组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首个作价投资入股公司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再创佳绩,办学资源拓展迈出新步伐、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实现实质性突破,服务乡村振兴再创新“样板”,智库及战略研究服务国家发展再上新台阶等10项亮点工作,主动谋划和推进了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孙其信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从“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干”三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研判和部署。“怎么看”就是要看清学校当前的发展背景、发展基础、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以及发展困难。首先,要看清发展背景: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些都与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紧密相关。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和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些都为学校谋划年度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重点。另一方面,当前国际竞争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通过历史视角分析研究世界运行规律和规则,体现出教育、科技、人才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地位。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更加凸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性和急迫性,这些都需要学校进行认真谋划。其次,要看清发展基础:经过118年发展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以来,学校的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积累都取得了显著提升,这些都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底气。第三,要看清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加快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第四,要厘清发展思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农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第五,要直面发展挑战:人才资源、人才自主培养、服务农业强国建设、办学资源和空间紧缺是学校发展需要直面的困难与挑战。“怎么想”就是要想清楚学校发展的具体举措。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突出人才的地位,要以顶尖学科建设为中心,要把“人才强校”作为先手棋,要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关键任务,要把统筹校内校外资源作为关键举措,要把治理现代化、深化改革作为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动力,要把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5+1”工程作为实现途径。“怎么做”就是要做好2023年工作,要聚焦“11+1”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更大力度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新时代中国农业大学新贡献;为知农爱农人才自主培养做出标杆;不断改革,全面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升级、提质、落地见效;坚定不移加大办学资源拓展力度,统筹校内-校外两种发展资源;加快推进平谷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再树新样板;创新性推进新时期国际合作与交流;保障校园建设和安全稳定;继续实施为师生办实事专项工作;启动学校120周年校庆。

孙其信对做好2023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战略谋划;二是要提升眼界,以更高的标准、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干事;三是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四是要苦干、实干、巧干,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校上下要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全体校领导、院士代表、全校副处级(含)以上干部、民主党派代表、教职工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记者:欧阳永志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赵竹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