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钟登华率队赴云南镇康调研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5月24至26日,学校党委书记钟登华一行深入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调研,推进定点帮扶与乡村振兴有关工作。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临沧市委副书记杨宇、副市长李丕明参加有关调研活动,我校副校长杜太生,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陪同调研。

镇康县是我国最西南的抵边县城,2013年成为我校的定点帮扶县。调研组一行抵达临沧后,不顾突然降雨,驱车5个多小时直接深入镇康县勐堆乡的边境少数民族村寨——帮东村,调研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情况。

在帮东村,调研组实地调研党建长廊、帮东“五道口”、电商中心、智慧水稻加工车间,听取了丘陵山地甘蔗机械化收获设备技术攻关情况汇报,了解帮东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和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钟登华对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推进乡村振兴,现代化农机装备至关重要,要加快研发适合我国国情的农机智能装备。

1.jpg

听取丘陵山地甘蔗机械化收获设备技术攻关情况汇报

2.jpg

考察帮东“五道口”商业中心情况

在帮东村会客厅,举行了中国农大驻镇康县帮东村第一书记送任仪式。钟登华充分肯定了挂职副县长李耀宇、驻村第一书记王绍雷等同志作出的贡献,感谢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对我校挂职干部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即将接任村第一书记的毛明同志继续发扬中国农大精神,结合帮东村实际,以“四个融合”持续推动帮东村建设发展出模式、出经验,为建设云南现代化边境幸福村贡献智慧和力量。

3.jpg

驻镇康县帮东村第一书记送任仪式现场

4.jpg

5月26日在镇康县,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暨帮扶资金捐赠仪式,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临沧市副市长李丕明、镇康县委书记魏丛柱、县长段寿华对中国农大长期以来给予镇康的关心支持和真情帮扶表示感谢。他们表示,镇康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离不开中国农大倾心帮扶,未来将继续校地同心、同向发力,努力推动镇康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5.jpg

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暨帮扶资金捐赠仪式现场

钟登华向积极参与定点帮扶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为镇康县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高兴。钟登华表示,要全面总结梳理定点帮扶十年的突出成绩,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办学优势,狠抓产业帮扶、强化教育帮扶、加大消费帮扶、深化志智双扶,全方位推进定点帮扶工作。钟登华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部署新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准确把握高质量定点帮扶镇康的新目标、新要求,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到做好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是中国高校特别是中国农大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重要使命。下一步,要深化系统观念,持续提升定点帮扶镇康的水平和成效,要提高思想认识,广泛汇聚力量,聚焦五大振兴,创新方式方法,把帮扶做实、做细、做强,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奋力书写定点帮扶新篇章,共同推动镇康各项工作取得新飞跃。

6.jpg

钟登华书记在定点帮扶座谈会上讲话

会上举行了2023年中国农业大学定点帮扶镇康县帮扶资金捐赠仪式。学校向镇康县捐赠帮扶资金200万元,助力镇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7.jpg

2023年定点帮扶资金捐赠仪式

调研期间,钟登华看望慰问了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11名同学,召开座谈会并与同学们餐叙。钟登华高度赞扬支教团同学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在支教过程中磨炼了意志、锻炼了能力、服务了边疆,充分展现了中国农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支教期间取得的成绩,勉励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秉承“自找苦吃、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传承“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担当“爱农兴农、建功立业”的责任使命,在边疆支教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成长为一流的人才。

8.jpg

钟登华书记与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交流

9.jpg

研究生支教团座谈会现场

10.jpg

在滇调研期间,钟登华看望慰问了我校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并与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李永和就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共同服务云南乡村振兴进行了交流。

学校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社会服务处有关负责同志及专家教授参与调研活动。

延伸阅读>>>

今年是我校定点帮扶镇康县十周年。2013年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定点扶贫、定点帮扶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倾情倾力定点帮扶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并帮助镇康县于2019年脱贫摘帽。十年来,学校共派出7批13名干部到临沧和镇康挂职,定点帮扶工作案例四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帮扶典型项目。2019年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定点帮扶成效考核中都获评“好”的最高评价。

近几年,学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径。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理学院何雄奎教授、动物科技学院周振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教授、工学院马少春副教授等专家综合学科优势、组织团队对靶攻关、系统帮扶,在镇康县规划实施帮东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项目,形成“党建引领和防疫守边、规划与实施、产业打造与市场衔接、发展理念与人才赋能”四个方面有机融合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新模式,同时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区域从定点帮扶的镇康县,不断拓展到云南省及全国各地,形成“点、线、面”的服务乡村振兴格局,已经建设了近30个不同类型的乡村振兴试验示范点,这些乡村振兴新模式的探索为云南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的借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