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其信校长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调研咨询专项项目启动会

3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委会”)2023年调研咨询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咨委会主任杨卫院士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出席会议并致辞。咨委会部分委员、调研咨询专项项目组专家,以及相关咨询专家出席会议。

301eabe24df641ecba385c918bc74e08.jpg

孙其信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及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长期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农业大学起源自1905年设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新中国成立前夕,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和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组建北京农业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批六所全国性重点大学之一。建校118年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开创了新中国农业高等教育先河,为农业科技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石元春院士联合多位专家从事黄淮海平原旱涝盐碱综合治理,历经20年解决了华北平原盐碱地问题,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农业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特别是“双一流”建设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在农业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都产出了重大成果,有两项成果被农业农村部列入2022年解决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标志性成果:一个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编辑器,打破了国际垄断;一个是合作培育了白羽肉鸡,解决了我国长期白羽肉鸡种源依赖问题。可以说,学校有信心,也有底气为推动国家农业科技进步提供智慧和力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我国基础研究的重要支柱,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财政预算达330亿元,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支出为1951亿元,可见,基金委是我国资助基础研究的重要机构。同时,数据表明,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比重达6.32%。近些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大幅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比,2021年较上一年增长了23.9%。随着国家财政对基础研究投入的增加,学校将以更多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246eecdb2d54aa496e24df9df9376b1.jpg

会议听取了钟志华委员、康绍忠委员、张伯礼委员、刘国治委员,以及李树深委员、张建云委员项目组代表,围绕综合立体交通多网融合、农业领域基础研究发展、医学科学人才成长规律及资助政策、原创与团队及环境建设、新时期基础研究发展战略以及科学基金国际科研资助运行机制等主题所做的开题报告,并围绕以上报告进行了研讨。会议指出,各项目组要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研究方案,立足科学基金制发展与完善,着眼国际动态,从国家发展全局高度为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发展和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提出具有借鉴意义的战略和政策建议,高质量完成研究目标。

bb2a6ac184924b1ea4e1c963150570be.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咨委会秘书组成员参加会议。

记者:姜萍萍

摄影:姜萍萍 学生记者 叶鸿铭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