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 中国农大康绍忠院士当选中国“节水大使”

3月22日,新一届中国“节水大使”聘用仪式在首届“节水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上举行。中国农大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康绍忠当选新一届中国“节水大使”。

1711169804979048229.jpg

康绍忠院士长期从事农业高效用水与水资源研究,发展了旱区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水碳循环理论与作物耗水计算方法,创建了基于作物生命需水信息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论与技术体系,建立了河西走廊主要作物水肥药一体化调控综合技术模式,揭示了大规模人类水事活动的生态环境影响,创立了旱区流域尺度面向生态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与调控理论及其应用模式,大幅度提升了区域农业用水效率。康绍忠院士30多年来一直以农业节水作为生命中的挚爱事业和价值追求,成果在我国大面积示范与推广应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为解决我国农业水问题与绿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ICID国际农业节水技术创新杰出成就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康绍忠在互动环节向大家分享了作为新一届中国“节水大使”的感受体会,表示将主动履行职责,积极参加节水公益代言活动,充分发挥“节水大使”的示范引领作用。

860a7dc9f9074ac11dd80a3248ea5b4.png

据悉,中国“节水大使”选聘工作由水利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育部联合开展,旨在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加强节水宣传教育,提升全民节水意识。经过调查评估、征询本人和所在单位意见、会议综合评议、社会公示等环节,确定张建云、康绍忠、马军、康辉、靳东、张扬、许静、严振瑞、龚爽、常瑞雪成为新一届中国“节水大使”。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范晨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