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23丨党政工作要点解读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行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2023年度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好学校重点工作,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奋进2023”专栏,一一解读“八项提升行动”和“两项倍增计划”。

5bcce642ad2f442aaacf0e49423b23bf.jpg

【行动解读】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行动”以争创“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奋斗目标,进一步巩固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创建成果,不断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在“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创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新局面。

在总体指标设计上,对标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结合学校实际,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提升:一是书写党建“双创”新篇章,二是健全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新格局,三是加强教师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五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强基创优专项行动。在此基础上,根据各学院工作基础、品牌特色、提升潜力等,研究制定了“一院一策”具体指标,明确了各学院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实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行动”,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固基础、强建设、抓提升、创品牌;二是要坚持以评促建,持续抓好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提升;三是要坚持协同推动,校-院-支部联动,凝聚起各方面力量;四是要坚持闭环管理,真抓实干,步步为营,确保计划任务高质量落实。

按照计划,经过2-3年的努力,学校力争获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涌现出一批典型示范,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分别达到“六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建设要求,并以此为契机持续擦亮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为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一图读懂】

72310b1fd1d74529b9867994c2f61e82.jpg

【基层声音】

动科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出的最新要求,坚持紧紧围绕“党的自身建设立标杆、推动事业发展树标杆”双标杆建设目标,坚持以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作为落实“一融双高”的生动实践,凝心聚力带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7c172424c1064aa0a6a5ce6128257b5f.png

学院通过对基层党组织“赋能-扩权-增效”形成工作联动机制,让基层党建工作从“联合”走向“融合”。一是通过不断加强“智库”建设,打造“理论学习大讲堂”“青椒荟”等6个学习品牌,坚持战略思维,中心组成员、师生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揭榜挂帅”领题,每人撰写完成一篇高质量理论研究文章等举措提升理论研究能力,实现基层党组织“赋能”;二是通过建立“一联系两谈话”“一统两联三融合”工作机制,实现“党委委员-支书-支委”三级联动,坚持人才引进、推荐评优、课程建设、教材选用、育人大纲修订等工作支部“首把政治关”等举措完善运行机制,为基层党组织“扩权”;三是通过加强“双创”建设工作,评选党支部委员“年度优秀”,将优秀的教工党务工作者纳入后备人才“储备库”等举措强化骨干履责,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增效”。

通过以上举措,基层党组织理论研究、实践能力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动科学院持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有动力为师生服务,把党的组织优势真正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效能。


记者:田笛

供稿:党委组织部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党委组织部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