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河联盟”成立五周年 新时代立德树人再出发

3月16日,“延河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大会在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隆重召开。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赣州市市长李克坚等出席并致辞,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作联盟工作报告。

OUY_6113.JPG

钟登华代表“延河联盟”高校对江西省教育厅、赣州市委市政府、于都县委县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征9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在“长征源头、红色圣地”于都,以“五载同心谱华章 携手扬帆再启航”为主题举办“延河联盟”五周年纪念活动意义重大。

OUY_6280.JPG

钟登华指出,“延河联盟”高校都是从延河之畔一路走来,传承着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成为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历史进程的缩影。五年来,联盟各高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积极打造协同育人新范式、筑就延河育人新平台,全面深化合作领域,在赓续延河血脉,坚持五育并举,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创新突破,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一种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红色育人的新路径。

钟登华强调,联盟的力量不断壮大,站在长征起点,立足当下,回望来路,要不忘初心再出发,走好新时代大学的新长征。大学作为“三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需要坚守初心、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为中国式现代化和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钟登华代表“延河联盟”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思考“发展新质生产力,教育何为、延河联盟何为”为重大课题,主动作为,奋力答好新时代强国建设的答卷。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汇聚联盟高校优质资源,有力推动资源互通共享,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支撑国家战略。三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总结经验,明确发展愿景和奋斗目标,不断深化红色育人共同体的机制创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表示,中国农业大学愿与兄弟院校携手前行,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OUY_6163.JPG

李克坚代表赣州市委市政府对“延河联盟”成立五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赣州抢抓部省共建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激励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努力打造区域性教育中心、全国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创新高地,特别是着力加强以高校人才培养和合作推动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延河联盟”的成立,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模式。联盟成立五周年之际在于都设立红色育人基地,充分体现了联盟各高校对赣南老区的关心厚爱,希望联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赣州发展,推动更多优质科教资源在赣州集聚,助力赣州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OUY_6167.JPG

OUY_6126.JPG

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于都县委书记黄法分别在会上致辞。汪立夏表示,希望联盟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与江西省高校加强合作交流,共同践行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推动江西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OUY_6318.JPG

会上,张军代表“延河联盟”第一轮轮值主席高校和联盟秘书处单位作工作报告。他从联盟坚守的根本遵循及时代重任,联盟协同育人的大格局及砥砺创新,联盟在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及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三个方面做了总结。他指出,“延河联盟”的成立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制度机制,持续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立足联盟内高校各自的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优势,打造了“大格局”红色育人“新高地”,汇聚“大合作”协同育人“新优势”,引领“大担当”延河育人“新发展”,不断拓展平台阵地、创新机制办法,强化资源融汇、育人融通,持续全面提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能力。

张军强调,延河联盟高校要坚定办学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抓牢高质量发展这一生命线,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延河联盟高校红色底色、特色成色,紧跟时代发展新趋势,畅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环,以实际行动为培养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OUY_6334.JPG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仕政代表联盟发布2024年工作计划,并宣读新加盟高校名单。经联盟理事会联席会审议,决定接纳东北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为联盟成员高校。

OUY_63521 - 副本.jpg

会上还举行了“延河联盟”新征程启动仪式,联盟高校负责人共同开启巨幅手卷,延河联盟立德树人新征程正式启动。

OUY_6380.JPG

李卫红指出,“延河联盟”选择在于都举办成立五周年大会,参观革命纪念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于1990年,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学习研究宣传和践行延安精神的中心任务,赓续党的光荣传统,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开展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活动,“延河联盟”各高校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共同致力于延安精神的学习研究和弘扬,共同担负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她希望联盟各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政治性。要把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激发人才培养的创造力。要立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树立人才培养的大局观,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于2019年3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自愿组成联合组织。2024年3月,东北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加入“延河联盟”。联盟旨在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OUY_6100.JPG

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承办,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协办。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主持大会。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于红梅,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徐海阳,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杨慕云,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杨伟宏,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延,以及联盟成员高校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江西省教育厅、赣州市教育局、于都县委县政府、组织部、县人大、县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大会。

OUY_5913.JPG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林万龙和冯仕政为基地揭牌。

记者:欧阳永志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