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6月9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钟登华主持会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成员赵冬玲、陈国一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建设教育强国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提出了教育强国的新定位,做出了“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等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考量,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赋予学校新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结合主题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大三次亲切关怀、具体指导,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机融入主题教育,全面深入学习,加强宣传引导,深化研究阐释,着力抓好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师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入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刻思考“教育强国、农大何为”,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增强开放合作的意识,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坚持“跳出农大看农大”,坚决扛起“国字号农大”的使命责任,奋力推进“8个提升行动”和“2个倍增计划”,解民生、治学问、育英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持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把教师队伍作为第一资源,加快建设农业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持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银分别作交流发言。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管理服务机构、直属机构和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记者:王珊 王美璇

编辑:李杨

责编:赵竹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