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学校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学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表示,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亲切回信,并向全国的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业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广大青年一如既往的关心关爱,对新时代新征程上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农林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是继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到校视察、2019年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后,再次对学校的亲切关怀、具体指导,是学校百余年办学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也是面向未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起点。中国农业大学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为重大契机,坚决扛起“国字号农大”的使命和责任,切实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和突出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校长孙其信表示,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广大青年的关爱和希望,对“三农”工作、农业强国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度重视,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对中国农业大学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以及科技小院学生的充分肯定和殷切寄托,全校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期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铆足干劲,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系统打造新型知农爱农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扎实推动科技小院健康发展,加快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对科技小院同学们的亲切关怀,对科技小院坚持扎根生产一线,创建“勤思多悟立德、实干真学树人”立德树人模式的肯定,对全国青年学子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农业强国的殷殷嘱托。我们将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理念,大力推进科教协同、产教融合,不断在农业科技核心关键创新和“卡脖子”技术突破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不断加大爱农兴农新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力度,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雯表示,在五四青年节之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肯定了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的报国、治学与育人之道,内心无比激动,能有幸成为科技小院创建学院的一分子,倍感光荣与自豪。2009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张福锁院士的带领下,秉持“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坚持“立地顶天”的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根生产一线,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探索了育人与治学的科技小院新模式,这是主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生动体现,为我们青年学生和教师树立了榜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资源与环境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接续奋斗,打造科技小院升级版,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袁力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对中国农业大学创立的“科技小院”模式的肯定,让我们倍感振奋与鼓舞。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科技小院正是秉承“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的理念,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把知识转化为行动,与农户一起在农村生产一线做研究,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科技小院为核心,打造“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荟聚各方人才协同作战,多措并举,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实践培养,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草学硕士研究生蒲征表示,今年的劳动节和青年节,时常出现在我脑海中的就是“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读到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时,我正在现蕾期的紫花苜蓿田间调查。作为肩负强国使命的青年一代,更作为强农队伍的一员,总书记“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的嘱托让我们精神振奋;而正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总书记对于奋斗在农业工作一线同学们的慰问和重视更使我们信心倍增。我们深知建设农业强国任重道远,正需“笃行致远,小草大业”的精神,以我青春星星之火,投入到碧草蓝天、六畜兴旺的乡村振兴事业中!

动物医学院本科生党员曾雨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提神振气,饱含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切关怀和期望。建立在田间地头的科技小院,融汇着农大师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兴农情怀,奏响了农科学子用梦想与时代脉搏共振的最强音。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作为一名青年兽医人,我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积极投身于建设人兽共患病一体化防控体系的兽医公共卫生领域,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样板本科学生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经管党支部副书记周尧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人心。一届又一届农大人以科技小院为阵地,挥洒热血,把论文踏踏实实地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青年人就要有‘自找苦吃’这股精气神”。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本科经管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实事求是,以党建为本,农经为魂,让青年党员投身乡野,铸魂固本,服务“三农”,源源不断地成为党的新鲜血液。我们必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昱东表示,在学习了总书记给我校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后,我心中充满感动,也倍感振奋。感动的是总书记一直记挂着我们每一名扎根“乡村振兴一线”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防线的农大学子。振奋的是,作为一名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在未来我将更进一步以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指引,厚植爱农情怀,服务于“农业高效用水”领域,苦练兴农本领,将理论与实践继续紧密结合,继续扎根祖国一线深耕科研本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隽永在血脉之中。

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会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本科生党员郭惠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体现了对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充分肯定。农大师生通过科技小院深入田间地头聆听农民心声,解决农民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为推动农业生产增产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会长,我将带领社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农民在社区管理、乡村治理方面的实际问题,将学习新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深入基层、解决农民实际问题的切实行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