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奋力推进解民生治学问育英才 钟登华为学校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月26日,学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钟登华以“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奋力推进解民生治学问育英才”为题,为学校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十四指导组副组长洪自强、成员赵冬玲到会指导。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主持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参加。

OUY_1844 - 副本.JPG 

钟登华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奋力开创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个方面,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行了阐释。他指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起步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这是继习近平同志2012年到校视察、2019年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后,再次对学校的亲切关怀、具体指导,是学校118年办学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更是学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起点,为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DSC_77231.jpg

钟登华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启迪智慧的金钥匙、开拓奋进的指南针。全体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员工要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是全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特别是中国农大的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深刻领会总书记重农、爱农、为农、兴农的深厚情怀,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殷切期望。

钟登华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认真思考,“支撑引领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农大何为?”中国农大底蕴深厚、地位特殊、实力雄厚、机遇空前,学校因农而生,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中国乃至世界农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支撑引领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农大肩负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时代使命;肩负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勇担科技创新和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肩负服务人才强国建设,勇担构筑农业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时代使命;肩负服务农业强国建设,勇担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全体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要自觉对标对表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支撑引领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钟登华强调,要奋力开创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契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不断提升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全力建设世界顶尖学科群;要把教师队伍作为第一资源,加快建设农业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持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最后,钟登华强调,“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干部是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四种能力,即办学治校的政治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沟通能力,形成闭环管理的工作习惯,树牢“今天的事情今天办,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意识,以时不我待、全力以赴的工作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干事创业。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奋力推进解民生、治学问、育英才,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OUY_1728.JPG

OUY_1796.JPG

未标题-1.jpg

党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学校在西校区、烟台研究院、涿州教学实验场、三亚研究院等设分会场,全体处级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以及学校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学员等400余人参加专题党课。

记者:欧阳永志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