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两会 | 孙其信:用发展的办法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更可持续

编者按:2023年全国两会,即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3月4日、5日分别在北京召开。学校共有五位老师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他们是:党委书记钟登华,校长孙其信,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工学院教授韩鲁佳。为展示学校五位代表、委员两会风采,直击两会现场,传递两会声音,在校内营造浓厚政治氛围,引导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带你看两会》系列报道。

1d049beec79d495fa1ddfa8f17e40e0f.png

连日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参与小组讨论,审议两会相关报告,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解说土地承包期延长政策,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河北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时,孙其信说,立法修正草案强调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立法的基本遵循和原则;强调合宪性审查,任何法律的修改,都必须与宪法保持高度一致;强调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相衔接,立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必须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适应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预算报告提出,加强乡村振兴投入保障,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计划报告提出,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一批补短板促振兴重点项目,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脱贫地区产业振兴。

孙其信表示:“可以看出,政策的发力点是围绕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用发展的办法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更可持续。”

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时,孙其信说,土地是供给端的要素投入,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土地要素投入。扎实做好承包期再延长30年,这有助于稳定土地要素投入和乡村产业发展的预期,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武慧媛

分享